2020年中國數字貨幣上下游產業鏈及投資機遇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1 18: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貨幣包括普通加密數字貨幣和央行數字貨幣,加密數字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創造的交易介質,可用于兌換法定貨幣,購買某些商品、服務或作為投資工具,比特幣即屬于典型的加密電子貨幣,其主要特征有:交易成本低、交易速度快捷、高度匿名性、貨幣數量固定等。數字貨幣與電子貨幣、虛擬貨幣有顯著不同。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出于保護貨幣主權與法幣地位、降低紙幣與硬幣的發行流通成本、提高支付效率、提高央行對貨幣供給和流通的控制力等原因,我國最早從2014年就開始數字貨幣領域的探索。近年來,人民銀行成立數字貨幣研究所,在法定數字貨幣領域的研發不斷取得新成果。目前,人民銀行已開展數字貨幣商業應用場景測試,支付寶、美團、滴滴、B站、字節跳動等公司均已與我國央行數字貨幣項目銀行展開合作。8月3日,央行召開2020年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會議特別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

數字貨幣產業鏈

從產業鏈上游環節看,發行包括芯片和基礎技術行業、銀行IT行業,包括數字加密和網絡安全、銀行核心系統、銀行IT系統。中游為投放環節,主要包括數字貨幣錢包。下游為流通環節,主要包括支付終端行業,包括ATM和智能POS機領域。數字貨幣主要應用場景為大額支付端、現金數字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