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LED照明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7 14: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是LED照明產品最大的生產制造國,隨著國內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快速攀升至七成以上,LED照明已基本成為照明應用的剛需,國內的LED照明市場規模呈現出較全球平均水平更快的增長勢頭。數據顯示,中國LED照明市場產值規模由2015年的2596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415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16.97%,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預計到2021年,中國LED照明市場產值有望達到5900億元,2019-2021年仍有望能保持超過12%的年均復合增長水平。

數據來源:CSA、中商產業研究大數據庫

LED照明行業發展困境

(1)業務模式對行業內公司的流動資金要求高

行業內獲取工程合同一般通過招投標方式進行,投標要求存入一定金額的投標保證金,中標后還要求支付履約保證金,由于目前大型工程合同履行時間長,會出現長期占用資金的情況,對企業的資金實力提出較高的要求。

(2)原材料價格波動與人力成本的影響

近年來,燈具、電纜、電源控制系統價格存在一定波動,這對照明工程行業的成本控制帶來不利影響。行業內大量使用勞務人員安裝燈具及設備,勞動力價格的上漲,使照明工程企業的人力成本提高。

(3)國內市場競爭呈加劇趨勢

隨著照明工程行業的快速發展,潛在的競爭對手不斷增加,國內照明工程行業的集中度較低,照明工程行業的上下游發展和區域發展不均衡,多數企業集中在低端市場,惡性競爭。

(4)高端專業技術人才缺乏

照明工程行業屬于典型的技術密集型跨學科行業,對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光學、電子電氣科學、美學、建筑學、計算機科學等復合型高端人才有較大需求。高端復合型人才需要長周期的吸納和培養,在一定程度上成為當前照明工程行業發展的瓶頸之一。

LED照明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來,國家制定了多項產業政策,推動照明工程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將引領照明工程行業朝綠色、節能方向轉型,有力地促進照明工程行業穩定、健康發展。

(2)城鎮化推動照明行業發展

隨著經濟發展,新型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鎮化必將加快中國城市化進程,必將極大促進照明工程行業的發展。照明工程能夠實現高科技與文化、藝術的結合,有效改善人居環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質、展現城市風貌、促進城市和商業繁榮。城鎮化進程的持續推進將推動照明工程行業發展。

(3)城市景觀照明內在價值體現和升級

隨著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快速發展,城市景觀照明得到了迅猛發展,近年來,在“夜游經濟”概念興起的背景下,對城市景觀照明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景觀照明內在價值體現和升級必然會推動照明工程行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4)新技術、新產品的應用

LED照明產品作為綠色節能環保產品,是革命性的照明產品,具有使用壽命長、節省管理維護費用、無污染和智能控制等諸多優勢,廣泛應用于照明工行業,實現了照明方式的升級。LED照明產品的廣泛應用,將會極大地促進照明工程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5)國內上游LED產業的高速發展

傳統照明產品時代,國際燈具廠商占有壟斷地位,國內企業的產品及應用設計能力無法與之抗衡,多年來只能在低端市場競爭。但半導體照明的發展給國內照明產業提供了彎道超車的發展機遇。中國率先在國際上開展了LED照明研發,推動了LED的應用,取得了在半導體照明產品的國際領先地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LED照明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