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三元材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5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5年-2018年,由于國內新能源汽車等市場對動力電池的需求快速增長,帶動了三元材料市場快速增長。2019年,受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影響,三元材料市場增速減緩,但由于三元鋰電池具備較高能量密度,能夠滿足終端市場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續航能力的使用需求,未來動力電池市場有望重回高速增長軌道,進而帶動三元材料市場增長。預測2020年我國三元材料出貨量將達24萬噸。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行業發展困境

1.行業競爭加劇,出現結構性產能過剩

隨著國家產業政策對新能源產業的重視和下游需求的增長,大量資本進入三元材料及前驅體行業,行業競爭加劇,中低端材料的投資規模已超出市場需求,出現了結構性產能過剩。國內三元材料企業同質化競爭激烈,行業整體毛利率水平較低、應收賬款回款周期拉長,無序擴張擾亂了行業正常競爭秩序,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整個產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2.下游鋰電池企業分化加劇

隨著國家對新能源汽車補貼門檻的不斷提高,動力電池企業的市場洗牌將進一步加劇,行業格局呈現出了較為顯著的兩級分化特征。一方面,國內前幾名鋰電池企業市場份額明顯提升;另一方面,大多數中小企業同質化嚴重,無法滿足高端需求,下游鋰電池企業分化加劇將會影響三元材料企業的議價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經營風險。

三元材料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車及鋰電池關鍵材料屬于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為我國重點發展領域,近年來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等密集發布相關產業發展規劃,出臺了關于購置補貼、購置稅減免、政府機構采購等相關支持政策,促進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實現持續快速增長。正極材料作為鋰電池關鍵材料,受益于國家政策支持。

2.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加速

目前,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技術日趨成熟,新能源汽車續航里程不斷提升,配套設施日益完善,生產成本逐步下降,新能源汽車在與傳統燃油汽車競爭逐步占據優勢地位,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接受度不斷提升。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已由政策驅動逐步轉向消費驅動。新能源汽車行業快速發展將帶動動力電池及正極材料行業的市場擴張。

3.電動自行車鋰電池市場快速增長

我國電動自行車使用電池以鉛酸電池為主,但鋰電池電動自行車正在加速發展。隨著鋰電池技術進步與成本下降,鋰電池對鉛酸電池的替代進程加快。電動自行車鋰電池市場快速增長,將推動三元材料市場增長。

4.鋰電池應用領域不斷擴大

鋰電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環壽命長、環境污染小等優點,隨著鋰電池技術發展與成本下降,鋰電池的應用領域不斷擴大。目前,鋰電池已廣泛應用于新能源汽車、電動自行車等領域,開始應用于掃地機器人、無人機、可穿戴設備等領域,未來有望進一步應用于家用電器、工程機械等更廣泛的領域。鋰電池應用領域不斷擴大,有利于三元材料行業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三元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