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醫療器械類投訴上漲約40倍 中國醫療器械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5 17: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2020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在商品類投訴中,投訴量居前五位的分別為:食品、醫療器械、汽車及零部件、服裝、通訊類產品。由于上半年疫情影響,醫療器械類投訴量18783件,投訴上漲約40倍。

資料來源:中國消費者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疫情期間醫療器械短期需求爆發,企業緊急擴張產能,可能未嚴格把控產品質量。經歷疫情這場大考,醫療器械行業作為站在抗疫一線的行業勢必將要以更高的標準,為以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做好更充足的準備。目前,我國醫療器械行業發展現狀如何?未來將呈現哪些發展趨勢?

政策支持醫療器械行業發展

醫療器械行業作為我國高新技術產業之一,為推動行業健康有序地發展,關于鼓勵行業發展、加強對行業監管方面的政策頻發。2020年3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發布了《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批程序》和《關于簡化醫療器械重新注冊申報資料的規定》,并表示未來將對創新醫療器械實行優先審批、開通綠色通道。2020年4月,國家藥監局發布《關于發布醫療器械注冊人開展不良事件監測工作指南的通告》,加強對醫療器械注冊人、備案人的指導、監管力度。國家政策以“監管+鼓勵”為主,助力了醫療器械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療器械市場前景廣闊

醫療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間接用于人體的儀器、設備、器具、體外診斷試劑及校準物、材料以及其他類似或者相關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計算機軟件。一般來說,醫療器械可以分為高值醫用耗材、低值醫用耗材、醫療設備、IVD(體外診斷)四大類。

中國醫療器械行業起步較晚,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從醫院的高端醫療器械的配備到便捷的家用醫療器械需求增長,我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規模達到了5304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規模將超9500億元,其行業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療器械投融資降溫

龐大的市場空間吸引了投資人和創業者紛紛進場,成為當下創投行業的一大熱門。2014年以來醫療器械投融資事件持續增加。2016-2018年連續三年醫療器械投融資事件超300起,2019年醫療器械投融資事件減少至215起,投融資金額310.87億元。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療器械企業分布較為集中

據企查查數據,截至2020年8月5日,醫療器械相關企業318.40萬家,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其中,廣東、山東、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四川、河南、河北、湖北醫療器械相關企業數量超10萬家,企業數量累計超200家,占比63.7%。其中廣東醫療器械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逼近30萬家,山東、北京、江蘇醫療器械相關企業數量超25萬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療器械行業發展趨勢

互聯網+”將與醫療器械行業緊密結合,全行業的信息化程度將普遍提升,實現產品的信息可追溯,用信息化手段對醫療器械生產、流通全過程的監管。隨著5G時代的到來,萬物互聯將大大提高醫療器械的廣泛應用。目前醫療器械領域的信息追溯機制、體系、編碼等還不夠完善,有待于進一步的提高。

政策和產業規劃引導醫療器械行業集中度提高,兼并重組整合在未來的2~3年中將加劇,集中度快速提升。醫療器械行業整體較為分散,未來將趨于集中,隨著“兩票制”“營改增”“94號文”“行業整風”等政策的推行,以及新版GSP對企業采購、驗收、儲存、配送等環節做出更高要求的規定,行業整合加劇,集中度在未來的2~3年中將快速提升。

為了更好的了解我國醫療器械行業發展情況,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整理出醫療器械概念股企業名單: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