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是農業的根本出路 2020年智慧農業產業鏈全景圖深度剖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7 17: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農業”這一新概念是在2014年提出的。智慧農業是智能農業專家系統的簡稱,一般是指利用物聯網技術、“5S”技術、云計算技術和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實現“三農”產業的數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生態化、集約化,從空間、組織、管理整合現有農業基礎建設、通信設備和信息化設施,使農業和諧發展,實現“高效、聰明、智慧、精細”和可持續生態發展,是將科學技術融合在農業發展領域中的具體實踐和應用。

智慧農業產業鏈

智慧農業是農業的根本出路,是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全產業鏈的“生態融合”和“基因重組”,可以從產前、產中、產后等環節徹底升級傳統的農業產業鏈,提高效率,改變產業結構。例如,在產業鏈上游即產前環節我們已經可以依靠衛星遙感、物聯網設備來進行農業數據的獲取,利用多源數據信息,指導農業生產主體如何科學種植、如何種得更好,如:生物育種、信息化培育等。產中包括農作物的種植,采摘,養殖、捕撈等,我們可以利用現代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先進技術進行精細化養殖、生長環境監測等。而在農業產后加工流通環節中,通過利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處理分析可以進一步了解到商品的購買群體、該群體的購買習慣以及同品類商品中哪些更受消費者青睞。另一方面,可以幫助制定銷售策略、進行差異化定位,更好地抓住消費者心理、滿足消費者需求,繼而在消費群體中形成口碑,助力打造自身品牌。

可以說智慧農業以智慧生產為核心,智慧產業鏈為其提供信息化服務支撐。即使農業全產業鏈中的營銷、物流、消費成為智慧農業生產的可靠的信息支撐網絡,引導農業生產信息化決策、高效化生產、差異化服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注: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一、智慧農業產業鏈上游分析

智慧農業產業鏈上游是產前環節,主要包括種子、農藥、化肥、農機等。

1.農藥

近些年,隨著科技的發展,高科技在農業領域的應用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利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完善智慧農業平臺,為農民的增收、創收創造了條件。當無人機飛梭于農田上空,一面將資料傳送云端,透過云端運算,進行符合成本與環境傷害最少的農藥與化肥施用分析,用高科技技術實現智慧農業播種等,同時,智慧農業的到來也大大減少了農藥的應用。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顯示,2020年5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增長,2020年5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為19.5萬噸,同比增長6%。2020年1-5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為87萬噸,同比下降1.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在農業企業競爭方面:據2020年中國農藥行業銷售百強企業榜單顯示,安道麥股份有限公司蟬聯榜首,2019年銷售額達到249.06億元。江蘇揚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二,銷售額為86.39億元;山東濰坊潤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三,銷售額為60.74億元。

整體來看,2020年農業行業銷售百強企業總銷售額達到1836.08億元,同比增長6.9%。其中,入圍門檻為3.99億元,相較去年下降0.05億元。前十企業合計銷售額達到702.45億元,同比增長5.3%,占百強總額的38.3%。百強企業中,銷售額超10億元的企業有59家,以下為具體排名:

資料來源:中國農藥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