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電源管理芯片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7 17: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電源管理芯片市場規模呈增長趨勢,2015-2019年中國電源管理芯片市場規模逐步增長。未來,隨著中國國產電源管理芯片在新領域的應用拓展,國產電源管理芯片市場規模將快速增長。中山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電源管理芯片市場規模將達78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源管理芯片行業發展困境:

1、晶圓制造的關鍵設備和原材料主要依賴進口

目前我國晶圓制造的關鍵設備以及原材料仍然主要依賴從日本、美國、荷蘭等國家進口,晶圓制造設備主要由Applied Materials(美國)、ASML(荷蘭)、Tokyo Electron(日本)等公司提供,晶圓用硅片則主要由信越化學(日本)、SUMCO(日本)等公司提供。這使得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存在對國外的依賴,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國晶圓制造業的成本。

2、單一企業規模均較小,尚未形成領軍企業

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持下,盡管國內電源管理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在企業規模、技術水平上已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與國際知名企業,如TI、MPS等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單一企業規模較小,資金實力較弱,缺乏在國際市場具備很高知名度的領軍企業,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行業的發展。

電源管理芯片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出臺多項政策驅動產業繁榮發展

國家高度重視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近年來出臺了多項扶持產業發展政策,鼓勵技術進步。國家的政策支持為行業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和投融資環境,為集成電路行業發展帶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促進行業發展的同時加速產業的轉移進程,國內集成電路行業有望進入長期快速增長通道。

2、電源管理芯片下游應用領域需求擴大

電源管理芯片廣泛應用于家用電器、標準電源、消費電子和工業控制領域。隨著電源管理芯片技術的不斷發展,其應用領域仍在不斷拓寬。未來幾年,下游家用電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電子市場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電動汽車、工業機器人、云計算和物聯網市場也將迎來歷史發展機遇,這都將對電源管理芯片產生巨大的需求,進而為電源管理芯片行業帶來廣闊的市場空間。

3、國內電源管理芯片進口替代效應增強

隨著國內集成電路市場的不斷擴大,芯朋微、士蘭微、圣邦股份等中國本土電源管理芯片設計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逐漸崛起,整體技術水平和國外設計公司的差距不斷縮小,產品正由低功率向中高功率發展。目前,中國電源管理芯片設計產業正處于上升期,國內企業設計開發的電源管理芯片產品在多個應用市場領域,尤其是中小功率段的消費電子市場已經逐漸取代國外競爭對手的份額,進口替代效應明顯增強,目前國產電源管理集成電路占中國電源管理集成電路市場的比例不到20%,未來成長空間巨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電源管理芯片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