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800家電子煙企業暗淡退場 2020年中國電子煙市場前景如何?(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6 13: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子煙,曾火爆市場、站上風口的產品,隨著危害健康的爭議出現、監管力度加強等因素影響,市場的火熱不及之前。7月14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行動方案》,提出要求通過專項檢查,以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更加嚴厲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聯網電子煙售賣,全面強化對互聯網平臺的監管,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電子煙種類較多,液態電子煙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種,發展的歷史更久,使用人數也更多,尤其在歐美地區十分流行。隨著電子煙的走紅,資本紛紛入場,企業數量快速增長。據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企業名稱、經營范圍、品牌名稱包含“電子煙、電子霧化器”關鍵詞,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企業,超過1.3萬家。從地區分布來看,廣東省的電子煙及相關企業數量最多超7300家,占全國總數過半。江蘇省、浙江省隨后,企業數量約為1000家。

然而越來越嚴厲的監管下,許多企業暗淡退場。截至目前,以工商登記為準,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共有超過1800家電子煙相關企業已經注銷或吊銷。隨著監管收緊,將有更多的企業面臨困境,但在規范下行業能得到健康、有序的發展,總體看前景依然向好。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電子煙市場規模將近80億元。國內電子煙市場前景廣闊,但同時監管力度加強,電子煙市場增速將有所放緩,預計2020年中國電子煙市場規模將小幅增長至81億元左右。隨著監管逐漸明朗,電子煙市場將進一步擴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國家和地方政府對電子煙監管趨于嚴格。國家層面發文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產品。地方政府對于電子煙也是多方限制,除深圳外,杭州將電子煙與一般煙草納入統一控煙管控。民航局發文駕駛艙禁止吸電子煙。高鐵雖未明令禁止,但是反復播放“不得使用電子霧化煙”的提示。以下為我國主要電子煙相關法律法規情況: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電子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