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紡織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6 17: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紡織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傳統支柱型產業和重要的民生產業,也是我國國際競爭優勢明顯的產業,在繁榮市場、擴大出口、吸納就業、增加農民收入、促進城鎮化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自2018年以來,紡織機械行業深入推進產業升級,在新型高效、低能耗、柔性化、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等多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技術創新和結構調整支撐了行業的穩定增長。2019年以來,總體運行質效良好,2019年我國紡織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紡織產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

東南亞國家近年來大力提倡經濟發展,積極吸引外資,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大,加上勞動力成本價格低廉,東南亞逐漸贏得全球紡織產業資本青睞,知名紡織企業順應潮流趨勢,紛紛在東南亞地區設立工廠。紡織產業轉移會帶動生產用固定資產的資本性投入,提升拉幅定形機的購置需求。

紡織行業產業升級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居民消費觀念正在發生變化,我國紡織行業也開始向高端化和品牌化發展,相應的對中高端拉幅定形機的需求不斷增長。工信部發布的《紡織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指出,堅持優化紡織產業結構,加快采用先進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增強質量管控和品牌運營能力,擴大中高端產品供給。較一般紡織品而言,中高端紡織品對布料的色澤、舒適度等方面要求更高,相應對紡織機械的要求也更高。

紡織行業發展困境:

1、低檔產品同質化情況嚴重

目前紡織機械行業市場競爭激烈,低檔產品同質化情況嚴重,偽造、侵權現象時有發生,以低端產品為主的企業已逐步陷入以價格戰為主要手段的惡性競爭中,影響行業內企業的盈利水平和良性發展。

2、產品受到的外界因素影響較大

國內外宏觀經濟發展形勢、宏觀政策、重大事件對下游各行業的影響會間接造成對本行業投資和需求的周期性影響。如果未來宏觀經濟增速持續趨緩、宏觀經濟出現較大波動,經濟景氣度可能會沿著產業鏈條逐次傳導,形成“行業景氣輪動”現象,使產品需求受到一定不利影響。

紡織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環境支持是行業發展基本保障

近年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有利于行業發展的重要政策,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和良性發展。根據《紡織機械行業十三五指導性意見》,“十三五”期間國家將研發、推廣一批具有廣泛適用性的先進紡織數控技術和智能化紡織裝備,推動紡織工業技術升級與結構調整。其中,數控節能環保型印染設備被列為科技攻關及推廣重點任務,目標是改進、升級印染生產線數字化在線監控系統,包括定形機能耗監控系統,在行業內加快推廣數字化監控拉幅定形機等節能減排設備。基于良好的紡織產業發展政策,紡織機械行業將迎來良好的發展時機。

(2)下游紡織產業的巨大發展潛力是紡織機械行業持續發展的重要依托

中國紡織業的產量已超過世界總產量的一半,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額占全球的35%。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紡織品生產國和出口國,紡織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也是國際競爭優勢明顯的產業。我國巨大的紡織產業市場為紡織機械行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游市場需求量相對穩定且中高檔紡織品需求將不斷增長。從消費能力來看,我國居民收入不斷增長為我國紡織品消費增長提供了強大購買力。

(3)國家供給側改革政策引導產業結構升級

為實現紡織機械的網絡化、智能化、產品和裝備數字化的目標,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和裝備制造業國際競爭力,各級政府將進一步加大政策及資金上的扶持力度;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紡織業融合的創新發展已經是大勢所趨。隨著國家對環保領域的重視逐步提高,紡織機械節能減排標準的提升驅使國內紡織企業將加大對設備升級改造的投入。環保節能、數字化監控與智能化是紡織機械的發展方向。

(4)全球紡織產業轉移趨勢帶來新機遇

目前,全球紡織工業的產業轉移仍將持續進行,除越南、孟加拉國、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亞等近年持續的轉移熱點地區外,中亞地區、非洲地區、中北美地區也受到國內更多紡織及紡織機械企業的關注。同時,國家實施的“一帶一路”政策布局貫穿于歐亞大陸,在“一帶一路”這條世界上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上,沿線多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大多處于經濟上升期,極具發展潛力。

(5)紡織印染企業集中度提升帶來的需求增長

隨著國內的人力成本提高,諸多紡織企業需要更強的資金實力和資源配置能力。因此,部分缺乏競爭力的紡織服裝中小企業將陷入關停產狀態,轉型、提升競爭力成為其出路,那些真正具有行業競爭優勢的龍頭企業市場份額將進一步集中,行業分化的態勢將更為明顯。龍頭企業往往根據實力和需求采購更加節能環保高效的中高端機器設備,中高端拉幅定形機等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紡織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