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紡織服裝行業專業市場情況分析:服裝市場受疫情影響嚴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2 17: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1-3月,受春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紡織服裝專業市場營業時間縮短,大部分地區市場出現兩個多月的經營停擺,市場營業額大幅下滑。1-3月流通分會重點監測的45家紡織服裝專業市場(含市場群)總成交額1691.92億元,同比下降39.64%。

一、2020年1-3月專業市場總體運行情況

2020年1-3月,流通分會重點監測的45家紡織服裝專業市場(含市場群)總成交額達到1691.92億元,同比下降39.64%。其中,45家市場成交額全部下降。

(一)市場運行效率分析

從市場運行效率看,2020年1-3月重點監測的45家紡織服裝專業市場平均運行效率為7606.10元/平米,同比下降40.11%;平均商鋪效率為58.15萬元/鋪,同比下降39.92%。

(二)市場區域結構分析

從區域結構看,1-3月,45家重點監測市場中,東部地區專業市場成交額為1483.44億元,同比下降34.67%,占到專業市場總成交額的87.68%;中部地區專業市場成交額為171.35億元,同比下降59.56%,占到專業市場總成交額的10.13%;西部地區專業市場成交額為37.13億元,同比下降65.83%,占到專業市場總成交額的2.19%。

圖表1 45家重點監測市場區域成交額分析

image.png

數據來源:中紡聯流通分會

(三)流通層級結構分析

從流通層級來看,45家重點監測市場單位中包括27家產地型專業市場、18家銷地型專業市場。2020年1-3月,27家產地型市場成交額達到1524.11億元,占總成交額的90.08%,同比下降37.26%;18家銷地型市場成交額為167.81億元,占總成交額的9.92%,同比下降55.11%。

二、2020年一季度數據分析

(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極為嚴重

一季度是傳統春節假期、市場閉市、冬裝清倉、春裝上市銜接緊密的重要時期,春節假期之前的節前促銷和春節假期之后的春裝上市是專業市場一季度的兩次銷售黃金期;一季度,各地市場在春節假期前充分發揮節前促銷的優勢,有條不紊地推進各種促銷活動,實現了較好的成交額。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專業市場出現了長時間的運營停擺,一季度平均營業時間不足一個月,對市場成交額帶來了極大的影響。

(二)線上交易表現亮眼

2020年一季度,各地專業市場開始嘗試線上云展會概念,將商戶的新產品信息搬到線上,推動線上展示、線上溝通和線上交易,如海寧中國家紡城推動舉辦的“海寧中國國際家用紡織品云博會”于今年3月正式上線啟幕,打破了傳統展會對時間、空間的約束,實現線上線下協同發展;另一方面,各地專業市場積極通過直播等方式“云開市”,積極推動和幫助商戶通過線上直播等方式進行產品銷售,為商戶提供場地、工具、服務,組織商戶抱團出擊實現線上交易,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如濮院羊毛衫市場于疫情期間推進線上開市,出臺七大政策鼓勵和支持市場商戶進行線上交易,另外,市場創新服務綜合體的各項服務功能全部實現了線上化運行,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疫情帶來的經營壓力。

(三)東部產地型市場應對積極

一季度,全國紡織服裝專業市場成交額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從下滑幅度和市場應對等方面來看,產地型市場反應速度相對敏捷,在市場無法正常運營的情況下,積極推動線上辦公等公共服務職能上線,對推動復產復工、降低商戶損失、鏈接產業上下游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東部地區專業市場一如既往地保持了產業中流砥柱的作用,積極靈活地嘗試新模式、新業態,在整體環境遇冷的情況下,尋求市場生存發展的新空間。

三、后疫情時代專業市場的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深遠影響,直接推動紡織服裝專業市場面臨的挑戰全面升級,加快了專業市場樹立新定位、實現新融合的升級速度。后疫情時代下,專業市場應盡快適應安全防疫工作的常態化環境,立足提升經營環境安全、加速線上線下融合、推進智慧市場建設、加強平臺聯盟合作以積極適應消費趨勢新變化,在全球經濟格局和產業格局發生巨變的重要時期,積極轉危為機,清晰而堅定地實現專業市場優化升級創新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中國服裝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wk.askci.com/details/3d94d2acb57441318f0aafa96c5fc1ab/,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