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云”招商:2020年山東各地產業招商投資地圖分析(附產業集群及開發區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4 15: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1-5月,山東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817家,實際使用外資48.8億美元,同比增長1%,高于全國增幅7.2個百分點。5月當月,山東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38家,實際使用外資11.1億美元,同比增長2.7%。

前5個月,山東省吸收外資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較快增長。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33.4億美元,同比增長14.3%,占全省比重達到68.6%。

二是主要外資來源地投資實現增長。前五位外資來源地(不含自由港)中,四個實際投資實現增長,其中,香港地區實際投資35.6億美元,同比增長7.6%,新加坡、荷蘭、美國實際投資分別增長164.3%、82%、22.4%。

三是11市實際使用外資實現增長。東營、臨沂、棗莊、日照實際使用外資實現倍增,同比分別增長1699.8%、1506.4%、623.9%、367.2%,此外德州、濟寧、濱州、濰坊、煙臺、威海、淄博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76.5%、68.8%、60.2%、54.3%、16.7%、8.9%和3.5%。

四是并購增資形勢向好。以并購方式新設企業65家,合同外資9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0.2%和32.5%;249家企業增資合同外資56.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7.5%和83.2%,單個項目平均增資合同外資2264.2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6%。

數據來源:山東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創新“云”招商 線上招商成主要

今年疫情期間,“選擇山東”云平臺緊急研發“云招商”系統,創新舉辦城市系列線上招商會。截至6月30日,山東省16市及駐北京辦事處作為主賓單位參與了城市系列線上招商會活動,共邀請包括來自世界500強、跨國公司、知名投行及商協會在內的專業客戶超過5000名。據了解,在城市系列線上招商會活動上,各市(單位)共對外推介合作項目326個;通過與客商互動,獲得項目意向104個,經推動,達成初步合作40個,其中“十強”產業占比超過一半,涉及金額近14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云招商智能系統匯集山東全省16市的招商引資優選項目、招商政策、營商環境、招商快訊等數據資源,組織開展線上招商會,建立招商引資生態,搭建一站式全流程服務體系。

圖片來源:選擇山東

各市通過介紹營商環境、解讀惠企政策,展現產業優勢,發布優質項目進行精準招商,意向客商根據意向提交反饋信息,根據企業信息反闊,“選擇山東”云平臺專屬招商團隊做好跟蹤服務,推動項目簽約落地,并針對對簽約落地項目轉入選擇山東“重點項目調度系統”,隨時提供便利服務和輔助支持,打造云招商閉環服務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