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農村電商發展迅速 六年間農村網絡零售規模擴大8.4倍(附歷年零售數據)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4 17: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2020年疫情期間,不少農民朋友通過各類電商平臺和物流網絡開辟無接觸的銷售渠道,在快手、抖音等熱門平臺上面變身“帶貨主播”進行線上銷售,對沖疫情的影響。電商進農村在暢通城鄉雙向流通,助力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另外,電商拉近了農民與市場的距離,讓農村各類產品賣得更遠,賣得更好;還推動了農民創業就業。到2019年年底,全國農村網商達到1384萬家,吸引了一大批農民工、大學生、退伍軍人返鄉創業。

2019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從2014年的1800億元增加到1.7萬億元,規模擴大8.4倍。其中,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高達3975億元,同比增長27%,帶動300多萬貧困農民增收。2019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了3975億元,比2016年增長了1.5倍。農村地區收投快遞超過150億件,占全國快遞業務總量的20%以上。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隨著農村電商的快速發展,農村電商網絡零售占全國網絡零售市場份額逐步擴大。2019年,全國網上零售額106324億元,比上年增長16.5%。2019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占網絡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5.99%,2017年其占比達到17.35%,為近年來最高值。2018年在15%以上,占比稍有縮小。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農村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