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啟動 推動全國農村電商發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4 09: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1日,財政部辦公廳、商務部辦公廳和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聯合發布《關于做好2020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決定2020年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目標是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促進形成線上線下融合、商品和服務并重、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暢通的農村現代市場體系,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經驗可復制推廣的示范縣,降低農村物流成本,擴大農村消費,農村網絡零售額、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平。“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可結合實際,制定合理可行的發展目標。

通知提出,示范縣重點商貿流通企業依托電商實現轉型升級,物流成本明顯降低,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有效暢通,農村網絡零售額、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年均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平,農村消費產品質量明顯提升。

自2014年起,我國連續6年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推動全國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據統計,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商務部、財政部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2014-2019年我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共1231個。在貧困縣上,2014-2018年,已累計支持了737個國家級貧困縣,2019年新增138個,六年累計實現了對全國875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全覆蓋。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通知》,中央財政資金實行“鼓勵發展+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重點支持以下方向:

(一)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

支持發展共同配送,推動郵政、供銷、商貿物流、快遞、交通等資源整合,鼓勵實體商業和電商快遞的物流協同,整合縣域日用消費品、農資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配送,推動商流、物流統倉共配,降低農村物流成本。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合理規劃,在區域節點建設倉儲物流配送中心,發展智慧物流。

(二)農產品進城公共服務體系。

支持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與升級,整合郵政、供銷、快遞、金融、政務等資源,統籌品控、品牌、認證、培訓、營銷等服務,拓寬農村產品線上線下銷售渠道。鼓勵有條件地區立足農畜牧業、手工制作、鄉村旅游等特色產業,以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電商物流產業園等現有園區為中心,推動電商、物流、培訓、金融、創意等服務集聚發展,打造縣域電商產業集聚區。中央財政資金聚焦服務提升,硬件設施堅持實用、節約,充分利用現有園區廠房、設施設備。

(三)工業品下鄉流通服務體系。

支持農村地區商貿流通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加強與電子商務、金融保險、移動支付、就業引導等資源對接,促進業務流程和組織結構優化重組,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建立本地化、連鎖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網絡。引導支持大型流通企業加強數字化改造,以鄉鎮為重點下沉供應鏈,開展集中采購、統一配送、直供直銷等業務,提升商品品質,更好滿足農村居民生活和消費需求。

(四)農村電子商務培訓體系。

支持對返鄉農民工、大學生、退伍軍人、貧困戶等開展農村電商普及和技能培訓,強化培訓機制,突出培訓質量而非數量。完善標準化教材,提升培訓的針對性,根據實際需求豐富直播帶貨、社交電商等培訓內容。健全培訓轉化機制,指導對接就業用工,注重跟蹤服務而非“一錘子”培訓。如實做好培訓記錄。

各地可從本地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細化建設內容和支持標準,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以下簡稱貧困縣)2020年堅持扶貧導向,加快建設進度,加強產銷對接。帶動貧困戶增收。基礎較好的縣以建立市場化、可持續的農村電子商務運營體系為目標,推動農村商貿流通轉型升級,促進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服務鄉村振興。

根據《財政部關于印發<服務業發展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等規定,中央財政資金不得用于網絡交易平臺、樓堂館所建設、征地拆遷、購買流量、人員經費等經常性開支以及提取工作經費等。省級財政部門要會同商務、扶貧部門,按照《財政部關于推進地方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有關事項的通知》有關規定,做好本省示范縣長期閑置的中央財政資金統籌安排工作,對2018年當年及以前年份已下達資金中未安排使用部分統一收回,可統籌用于支持農村流通領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農村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