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網絡新聞行業用戶規模情況分析: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7.31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8 15: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網絡新聞是以網絡為載體的新聞,具有快速、多面化、多渠道、多媒體、互動等特點。突破了傳統的新聞傳播概念,在視、聽、感方面給受眾全新的體驗。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數據顯示:截止2020年3月,我國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7.31億,較2018年底增加5598萬,占網民整體的80.9%;手機新聞用戶規模達7.26億,較2018年底增加7356萬,占手機網民的81%。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過去的2019年,網絡新聞行業緊跟時事熱點,不斷打造吸引力強的內容產品,合力建設優質內容生態。

新聞媒體堅持“內容為王”,信息平臺探索融合發展。-是傳統媒體加強 與平臺企業的合作。2019年,傳統媒體愈發重視新聞傳播途徑,主動加強與信息聚合及娛樂內容平臺的合作,加速融入網絡內容生態體系。例如,2019 年8月,《新聞聯播》正式入駐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入駐當天粉絲數超千萬。二是新聞資訊聚合平臺更加注重整合優質資源。2019年,新聞資訊平臺企業不斷拓展與新聞內容合作邊界,從而使內容實現跨平臺流動。例如,騰訊看點依托QQ和微信兩個社交平臺,利用自身在視頻、綜藝、游戲、體育等領域的版權優勢,實現社交與內容的結合;今日頭條則通過布局搜索業務繼續拓展內容分發渠道,以更好服務于用戶。

新聞媒體保持技術敏感,推進媒體生態不斷進化。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和5G、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 等新興信息技術的不斷演進,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發生深刻變革,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依托新技術深度融合,推進媒體生態不斷進化。例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積極應用“5G+4K44+AI” 新技術,與三家電信運營商、華為公司合作建設了我國首個國家級“5G新媒體平臺”,并在2019年春晚、兩會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及北京世園會報道中實現了“5G+4K”、“5G+VR (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的全流程、全要素制播,未來有望在傳媒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新浪新聞利用AI技術整合人民日報、新華社等權威媒體內容進行內容聚合分發,幫助用戶及時了解實時疫情動態,同時對用戶防疫科普、謠言甄別等潛在需求進行預判,向用戶展現科普和辟謠信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網絡新聞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