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首次開放自動駕駛服務 2020年我國自動駕駛產業鏈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8 10: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27日,上海智能網聯汽車規模化載人示范應用啟動,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眾開放自動駕駛服務。當天,央視新聞全程直播了滴滴自動駕駛網約車冒雨出車在開放道路的體驗過程,央視主持人朱廣權上車并進行了試乘。據悉,滴滴自動駕駛載人測試范圍僅限于在上海開放測試道路上,路線經過汽車會展中心、辦公區、地鐵站、酒店等核心區域。用戶通過滴滴APP在開放道路范圍內選擇起終點,可免費體驗自動駕駛服務。

滴滴自2016年開始組建自動駕駛研發團隊,目前中美兩地已有近400人的團隊。截至目前,滴滴已獲得北京、上海、蘇州、美國加州等地路測資格,并在去年9月獲得上海頒發的首批載人示范應用牌照。2020年5月份,滴滴自動駕駛公司完成首輪超5億美元融資,由軟銀愿景基金2期領投。

自動駕駛是一種融合多種學科和技術的復雜應用,有望成為開啟一個新時代的核心應用場景。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自動駕駛行業從風口逐漸下沉,資本投資也漸漸趨于理性,集中在幾家頭部企業中。有調查顯示,受制于技術限制,中國大部分自動駕駛車輛產品還處于L3級,距離L4和L4以上的高級駕駛等級的“量產”還有差距。2020年,在5G和車聯網的幫助下,通過5G+邊緣計算,自動駕駛面臨落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未來伴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云計算等技術的綜合應用、汽車智能程度提升、5G網絡逐步普及以及車路協同設備與技術進一步成熟,自動駕駛將逐級走向成熟。

自動駕駛汽車產業鏈全景圖

由于我國自動駕駛汽車行業產業鏈龐大,市場潛力大,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出自動駕駛汽車產業鏈全景圖。從圖中可以了解到,除了傳統汽車的零部件、汽車制造、汽車4S店、汽車經銷商、汽車后市場等。未來5G將覆蓋自動駕駛汽車上下游,如上游的傳感器、網絡服務商、數據服務商、芯片供應商等;下游的出行服務、第三方應用和服務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自動駕駛領域融資情況

自動駕駛汽車是汽車產業與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信息技術以及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多領域深度融合的產物,是汽車產業走向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和共享化,實現汽車產業跨界融合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2020年1-5月自動駕駛領域投融資事件13起,投融資金額284億元。從投融資事件來看,戰略投資事件最多為4起。A輪投融資事件3起,A+輪、天使輪投融資事件各2起,B輪、C輪投融資事件各1起。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