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冷鏈物流產業鏈上中下游投資圖譜深度剖析(附企業名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4 18: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冷鏈物流(Cold ChainLogistics)一般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于規定的溫控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制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制冷技術為手段的溫控物流過程。

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為充分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緊急部署外埠蔬菜調運進京工作。放眼未來,冷鏈物流機遇廣闊。立足當下,疫情面前也暴露出冷鏈行業面臨的諸多問題還需要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去正視和解決。

從冷鏈物流產業鏈來看,目前我國冷鏈物流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產業鏈,其中產業鏈上游為材料/設備供應環節,中游環節主要為冷鏈物流的運輸及倉儲環節,下游環節為冷鏈物流的應用環節。

一、冷鏈物流產業鏈上游分析

冷鏈物流上游主要是制冷材料及設備供應環節。其中制冷設備指在工廠組裝的、由一個或多個間室組成的、具有一定容積和結構、使用自然對流或強制對流、消耗一種或多種能量以獲取冷量的隔熱箱體。制冷設備可以分為家用制冷設備和商用制冷設備兩大類,家用制冷設備包括家用的冰箱、家用冷柜等;商用制冷設備包括冷藏車、冷藏集裝箱、商用展示柜等,主要用于冷鏈物流環節。

在上游環節主要涉及的企業如下表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冷鏈物流基礎設施中,主要包括庫和車兩大塊。隨著我國冷鏈物流產業的快速發展,我國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和冷鏈物流設備規模不斷擴大。根據中冷聯盟發布的《全國冷鏈物流企業分布圖(2019版)》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冷庫容量為4307萬噸,冷藏車保有量9.5萬輛。估算2019年冷庫容量約為4600萬噸,冷藏車保有量為13.2萬臺。

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冷鏈硬件設施依然缺乏,設備分布不均,冷鏈基礎設施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帶和一線發達城市;然而,承擔了全國大部分生鮮農產品批發交易的中西部地區卻冷鏈資源匱乏,發展相對滯后。

數據來源:中冷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冷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冷藏車市場競爭格局來看,第一梯隊為中集車輛、河南冰熊、河南新飛、河南紅宇,占有了近70%的市場;第二梯隊品牌為北京晨光、北京北鈴、鎮江飛馳、河南松川以及鎮江康飛,占據了20%的市場份額;第三梯隊是其他特種車改裝廠,如河南澳柯瑪、安徽開樂、河北御捷馬等企業。

資料來源:平安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