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核能發展報告:“十四五”核電建設有望按照每年6-8臺穩步推進(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8 09: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發布核能發展藍皮書《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0)》(下稱《報告》)。據《報告》提到,“十四五”期間及中長期,核能在我國清潔能源低碳系統中的定位將更加明確,核電建設有望按照每年6-8臺持續穩步推進。核能是可大規模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的基荷能源,可以與風、光伏等清潔能源互為補充、協同發展。預計到今年底,我國大陸地區在運核核電是高效、清潔、安全和經濟的能源,具有資源消耗少、環境影響小和供應能力強等許多優點。發展核電是我國社會經濟不斷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需要,也是優化我國能源結構、緩解環境污染和保證能源安全的需要。

而“十四五”時期作為重要的時間點,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展望“十四五”,全球新一輪產業分工和貿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國產業發展進入從規模增長向質量提升的重要窗口期。近年來,我國核能產業得到發展,而“十四五”將至,我國核能產業有哪些機遇呢?

核能產業發展回顧

進入2020年,“十三五”即將迎來尾聲。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增強,我國能源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能源生產不斷攻堅克難,實現跨越式發展,能源消費不斷提高水平,實現歷史性改善。2019年,我國扎實推進“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聚焦綠色低碳轉型,繼續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長,又實現了質的穩步提升。能源供需總體平穩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單位GDP能耗持續下降。其中,核能得到進一步發展。

我國是世界上少數擁有比較完整核工業體系的國家之一,一直有序、積極的推進核電的應用。但2011年受日本福島核電事件的影響,我國核電工程建設出現滯緩,投資規模出現下降。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我國核電工程建設投資規模為335億元,同比下滑25.1%。

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核電裝機容量來看,近年來保持向好的趨勢,2018年核電裝機量突破4000萬千瓦。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我國核電裝機容量達到4874萬千瓦,同比增長9.14%。2013-2019年,中國核電裝機容量復合增長率22.17%。

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增裝機量方面,2018年是我國核電裝機大幅新增的一年,新投產7臺核電機組,包括陽江核電5號機組、三門核電1號機組、臺山核電1號機組、三門核電2號機組、田灣核電3機組、田灣核電4號機組以及海陽核電1號機組,新增裝機容量884萬千瓦。此外,AP1000和EPR全球首堆建成投產。2019年雖有回落,核電新增裝機量仍達409萬千瓦。

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