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全國推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大數據產業發展前景廣闊(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3 16: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工信部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其中重點任務包括,利用信息技術加強疫情防控。推廣“行程卡”“健康碼”等新應用,實現人員流動信息實時監測與共享,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加快企業員工返崗;運用醫療物資保障、疫情預警、庫存及物流配送、資源調配等小程序、工具包,科學精準防控疫情,推動有序復工復產。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健康碼”全國推廣,助力疫情防治工作。“健康碼”利用信息技術,通過大數據實現人員流動信息的實時監測、匯總及共享。大數據產業是對數量巨大、來源分散、格式多樣的數據進行采集、存儲和關聯分析,從中發現新知識、創造新價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服務業態。大數據主要應用領域包括教育、交通、能源、大健康、金融等。此次的“健康碼”正是政務大數據的一種應用。

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云計算產業的深入發展,大數據國家戰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數據體量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大數據產業規模達到4800億元,同比增長23%;其中,大數據硬件產業的產值為234億元,同比增長39%。

據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大數據產業規模突破6000億元;隨著大數據在各行業的融合應用不斷深化,2019年中國大數據市場產值達到8500億元。2019年包括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產業轉型、數據資產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數據技術及應用領域都將面臨新的發展突破,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未來,大數據技術應用將進一步加深,2020年產業規模有望突破10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大數據產業發展前景

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云計算產業的深入發展,大數據國家戰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數據體量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2019年包括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產業轉型、數據資產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數據技術及應用領域都將面臨新的發展突破,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

2020年,大數據最令人矚目的應用領域將是健康醫療、城鎮化智慧城市、金融、互聯網電子商務、制造業工業大數據;取得應用和技術突破的數據類型是城市數據、視頻數據、語音數據、互聯網公開數據以及企業數據、人體數據、設備調控、圖形圖像;在數據資源流轉上,會自己收集大量數據、會利用數據提供服務、會免費提供數據集、會只下載和獲得免費數據集、會買數據集;大數據的最佳拍檔概念是數據科學、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智能計算或認知計算;我國大數據發展的最主要推動者來自于大型互聯網公司、政府機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未來,人口紅利將轉變為網民紅利,成為支撐應用驅動創新的最大因素。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以往在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口紅利”逐漸消失,與此同時,我國網民規模不斷擴大,網民紅利更加凸顯,中國已是世界上產生和積累數據體量最大、類型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依托龐大的數字資源與用戶市場,使得中國企業在應用驅動創新方面更具優勢,大量新應用和服務將層出不窮并迅速普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大數據產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