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冷鏈物流市場分析及發展前景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5 15: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湖南省是農業大省,農產品資源豐富,“三品一標”產品擁有量居全國前列,大宗農產品、特色農產品產量逐年增長。2019年,湖南省蔬菜產量3969.4萬噸,增產3.9%;豬、牛、羊、禽肉類總產量456.8萬噸;禽蛋產量114.7萬噸,增長8.8%;牛奶產量6.3萬噸,增長1.6%;水產品產量254.4萬噸,增長3.0%。在此背景下,湖南省農產品冷鏈流通的規模不斷增長。

冷鏈物流泛指產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始終處于規定的溫度區間,以保證產品質量、減少過程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迚步、制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制冷技術為手段的低溫物流過程。除了農產品以為,醫藥、餐飲連鎖、快消品也是冷鏈物流中主要的運輸商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湖南省冷鏈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冷鏈物流基地基本形成。截至2019年10月,湖南省已建成冷庫容量348.5萬噸,比2014年增長58%。其中,冷凍庫180.4萬噸、占51.8%,冷藏庫110.3萬噸、占31.6%,保鮮庫57.8萬噸、占16.6%;在建冷庫172萬噸;農產品批發市場冷庫在各類冷庫中占比最高。現有冷藏車2338輛。

冷鏈物流市場增長,企業加快布局。截至2019年10月,湖南省從事冷鏈物流相關企業599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70家,以農產品生產加工企業和商貿流通企業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湖南省農產品綜合冷鏈流通率僅14%,全口徑農產品流通環節腐損率21%,冷鏈物流的發展有待進一步加強。

目前,湖南省人均GDP已超過8000美元,冷鏈物流市場具有廣闊的增長潛力。此外,隨著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斷擴大,大眾對于食品新鮮度和安全性有了更高要求,尤其生鮮電商的迅速發展為冷鏈物流發展創造新的空間。未來,湖南省冷鏈物流行業將加快發展,根據《湖南省冷鏈物流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運行高效、管理規范的冷鏈物流體系。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冷鏈物流行業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