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迎黃金發展期 2020年工業互聯網產業鏈及概念企業一覽(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31 09: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態勢良好,有力提升了產業融合創新水平,有力加快了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有力推動了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工業互聯網、5G、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日益成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數據顯示,2018年、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總體規模分別為1.42萬億、2.13萬億,同比實際增長分別為55.7%、47.3%。2018年、2019年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總體規模占GDP比重分別為1.5%、2.2%,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分別為6.7%、9.9%。

現階段,隨著政府不斷強調要加大新型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預計新基建將成為后續經濟托底的重要發力點,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基建之一,有望在利好政策的推動下駛入發展的黃金時期。預計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規模將達3.1萬億元,占GDP比重為2.9%,其中核心產業增加值規模將達到6520億元,融合帶動的經濟增加值將達2.49萬億元。

工業互聯網產業鏈

工業互聯網產業鏈較長,上游通過智能硬件實現工業大數據的收集;中游為平臺;下游為工業企業,任何單一層次或企業無法實現產業鏈通吃。

上游:硬件設備。上游設備廠和軟件商主要是提供平臺所需要的智能硬件設備和軟件,支持數據采集、存儲、分析和開發。需要的硬件設備主要包括各類傳感器、工業級芯片、控制器、智能網關、智能機工業機器人

中游:工業互聯網平臺。從架構看,工業互聯網分為邊緣層、IaaS層、PaaS層和SaaS層。邊緣層(即工業大數據采集過程)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基礎。IaaS層主要解決的是數據存儲和云計算,涉及到的設備如服務器、存儲器等。PaaS層提供各種開發和分發應用的解決方案,如虛擬服務器和操作系統。SaaS層主要是各種場景應用型方案,如工業APP等。

下游:典型應用場景的工業企業。當前最有潛力上云的工業設備企業包括五類:一是高耗能設備,如煉鐵高爐、工業鍋爐等設備;二是通用動力設備,如柴油發動機、大中型電機、大型空壓機等設備;三是新能源設備,如風電、光伏等設備;四是高價值設備,如工程機械數控機床燃氣輪機等設備;五是儀器儀表等專用設備,如智能水表和智能燃氣表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國務院發布的《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將工業互聯網分為三大體系:網絡體系、平臺體系以及安全體系。工業互聯網通過系統構建網絡、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智能化發展的新興業態和應用模式,是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基礎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