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智能水表將逐步取代機械水表(附政策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30 10: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水表是以流量傳感與信號處理部件為基礎,通過內置嵌入軟件系統及算法進行電子計量,具有或部分具有流量參數檢測、數據處理、數據通信、數據顯示或存儲、電控閥受控啟閉等功能的電子水表或帶電子裝置的水表。

近年來,我國推出一系列有關水資源管理的政策,隨著國家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及國家節水行動政策的出臺,新型城鎮化、智慧城市、節水型城市的建設政策的推行,供排水企業及工農業、企事業單位用水與節水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網絡化工作進程的加快,居民與農業用水階梯水價政策的實施,直飲水供水系統的建設,均為水表的智能化發展和更新提供了較為廣闊的市場機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水資源是人類生存與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資源之一。但在當前,我國水資源分布極不均衡,資源短缺嚴重,且利用開發空間有限,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國加強了對水資源保護的重視。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明確了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并指出: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全民節水行動計劃。堅持以水定產、以水定城,對水資源短缺地區實行更嚴格的產業準入、取用水定額控制。加快農業、工業、城鎮節水改造,扎實推進農業綜合水價改革,開展節水綜合改造示范。加強重點用水單位監管,鼓勵一水多用、優水優用、分質利用。建立水效標識制度,推廣節水技術和產品。同時提出用水總量控制在6700億立方米以內。

2、為了推進我國的城鎮化,中共中央、國務院于2014年發布了《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規劃提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5%左右,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要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智能水務,構建覆蓋供水全過程、保障供水質量安全的智能供排水和污水處理系統。發展智能管網,實現城市地下空間、地下管網的信息化管理和運行監控智能化。推動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應用,強化信息網絡、數據中心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智慧化信息應用和新型信息服務,促進城市規劃管理信息化、基礎設施智能化、公共服務便捷化、產業發展現代化、社會治理精細化。

3、為了加快水利改革發展,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于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決定》,提出力爭通過5年到10年努力,從根本上扭轉水利建設明顯滯后的局面。加大公共財政對水利的投入,多渠道籌集資金,力爭今后10年全社會水利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發揮政府在水利建設中的主導作用,將水利作為公共財政投入的重點領域。各級財政對水利投入的總量和增幅要有明顯提高。進一步提高水利建設資金在國家固定資產投資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財政專項水利資金。

4、為了切實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國家水安全,國務院制定了《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計劃要求:提高用水效率、抓好工業節水、加強城鎮節水,提出制定國家鼓勵和淘汰的用水技術、工藝、產品和設備目錄,完善高耗水行業取用水定額標準。開展節水診斷、水平衡測試、用水效率評估,嚴格用水定額管理。同時禁止生產、銷售不符合節水標準的產品、設備。對使用超過50年和材質落后的供水管網進行更新改造,到2017年,全國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12%以內,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內。同時要求,到2020年,全國水環境質量得到階段性改善,污染嚴重水體較大幅度減少,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到2030年,力爭全國水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水生態系統功能初步恢復。到本世紀中葉,生態環境質量全面改善,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

5、2010年10月10日,國務院發布的《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提出:根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特征,立足我國國情和科技、產業基礎,現階段重點培育和發展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到201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健康發展、協調推進的基本格局,對產業結構升級的推動作用顯著增強,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力爭達到8%左右。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力爭達到15%左右,吸納、帶動就業能力顯著提高。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先導產業;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掌握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局部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企業和一批創新活力旺盛的中小企業;建成一批產業鏈完善、創新能力強、特色鮮明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再經過十年左右的努力,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整體創新能力和產業發展水平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6、為了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價格杠桿在水資源配置、水需求調節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作用,推進水價改革,促進節約用水,提高用水效率,努力建設節約型社會,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于推進水價改革促進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推進對居民生活用水施行階梯式計量水價制度,在未實施階梯水價的地區加快實施,對已經實施的地區,要合理核定各級水量基數。切實推進抄表到戶工作,抄表到戶是實施階梯式水價的前提,各地區要切實加強領導和協調,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計量系統改造計劃和實施方案。通知同時要求,要加快城市供水管網更新改造步伐,對運行使用超過50年和嚴重老化的供水管網,盡快予以更新改造。同時要求,科學制訂各類用水定額和非居民用水計劃,嚴格用水定額管理,實施超計劃、超定額加價收費方式,缺水城市要實行高額累進加價制度。適當拉大高耗水行業與其他行業用水的差價。

7、為切實加強和改進城市供水、節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促進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國務院發布了《關于加強城市供水節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大國家有關節水技術政策和技術標準的貫徹執行力度,制定并推行節水型用水器具的強制性標準。積極推廣節水型用水器具的應用,提高生活用水效率,節約水資源。同時要求采取有效手段,加快城市供水管網技術改造,降低管網漏失率。

8、2012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國家農業節水綱要(2012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在全國初步建立農業生產布局與水土資源條件相匹配、農業用水規模與用水效率相協調、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農業節水體系。基本完成大型灌區、重點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和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基本覆蓋農業大縣。健全農業節水管理措施。加強水資源統一管理,強化農業用水管理和監督,嚴格控制農業用水量,合理確定灌溉用水定額。明確農業節水工程設施管護主體,落實管護責任。完善農業用水計量設施,加強水費計收與使用管理。完善農業節水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強技術指導和示范培訓。積極推行農業節水信息化,有條件的灌區要實行灌溉用水自動化、數字化管理。加強技術監督,規范節水材料和設備市場。

9、2014年8月,發改委和住建部聯合發布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城市節水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強化規劃對節水的引領作用,城市總體規劃編制要科學評估城市水資源承載能力,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原則,統籌給水、節水、排水、污水處理與再生利用,以及水安全、水生態和水環境的協調。要加強計劃用水與定額管理,與供水企業建立用水量信息共享機制,實現實時監控,有條件的地區要建立城市供水管網數字化管控平臺。加大力度控制供水管網漏損。要指導各城市加快對使用年限超過50年和材質落后供水管網的更新改造,確保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達到國家標準要求。督促供水企業通過管網獨立分區計量的方式加強漏損控制管理,督促用水大戶定期開展水平衡測試,嚴控“跑冒滴漏”。

10、為了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國務院關于完善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決策部署,加快建立完善城鎮居民階梯水價制度,國家發改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了《關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制度的指導意見》,意見規定:加快建立完善居民階梯水價制度,充分發揮階梯水價的調節作用,促進節約用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到2015年前,設市城市原則上要全面實行居民階梯水價制度,具備實施條件的建制鎮,也要積極推進居民階梯水價制度。意見同時提出,加快城市“一戶一表”改造,國家對戶表改造資金實行支持政策,限期完成“一戶一表”改造,戶表改造和新建住宅水表應積極推行智能化管理。

11、2017年1月,發改委發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2016版)中明確將智能水表等智能儀器儀表和智能水務列入目錄之中。

在未來,隨著相關政策的逐步落實、資源節約及建設智慧城市的迫切需求,智能水表將逐步取代機械水表,最終完成徹底更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