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急多國禁止糧食出口?一文看懂我國糧食現狀(附數據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30 08: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正值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糧食問題又浮出水面。為了在疫情造成的全球動蕩中保障自己的糧食供應安全,一些國家開始收緊糧食出口,一些國家抬高出口價格。再加上非洲與南亞地區面臨蝗災風險,糧食正在成為國際戰略物資。

疫情蔓延全球糧價異動

一些國家開始禁止出口糧食。越南宣布自3月24日起禁止出口大米;吉爾吉斯斯坦也禁止6個月內出口11種商品,主要是糧食與食品;哈薩克斯坦禁止小麥、胡蘿卜等農產品的出口。

一些農產品價格開始上漲。阿根廷提議將生大豆、豆粕和豆油的出口稅稅率從目前的30%提高到33%;俄羅斯的小麥一周之內價格升至每噸13300盧布,已經高于石油價格。

此外,一些糧食主產國面臨減產。2019年的高溫天氣,催生了澳洲大火,給當地畜牧業和農業帶來毀滅性的打擊,而澳大利亞是世界第四大農產品出口國。據統計,澳洲糧食減產數據大概在7%左右。

據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王遼衛2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表示,我國實現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糧食供求總體寬松,完全能滿足人民群眾日常消費需求,也能夠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考驗。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277億斤,比2018年增加119億斤,增長0.9%,創歷史最高水平。糧食單產水平提高,2019年全國糧食作物單產381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6.6公斤,增長1.8%。糧食播種面積穩中略降,2019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41億畝,比上年減少1462萬畝,下降0.8%。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各省糧食產量來看,黑龍江糧食產量最多達7503萬噸,成全國糧食產量第一大省。其次,河南和山東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糧食產量分別為6695萬噸、5357萬噸。此外,安徽、吉林、河北、江蘇、內蒙古、四川、湖南糧食產量位居第4-10名。與去年相比,2019年全國有17個省(區、市)糧食增產,14個省(區、市)糧食減產。內蒙古和東北地區共計增加116億斤,占全國糧食增加量的97.2%。增產較多的省(區)有吉林、遼寧、內蒙古,糧食產量分別增加49億斤、48億斤和20億斤。其中吉林、遼寧去年因災減產較多,今年恢復性增產。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糧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