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實施意見》(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6 10: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教育部印發《關于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要研究開發國家安全教育教材,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依托普通高校和職業院校現有相關學科專業開展國家安全專業人才培養。

教育部將牽頭制定《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明確提出國家安全教育的目標,科學設置教育教學的整體架構和主要內容,提出各學段具體的教育內容要求,貫徹落實憲法和國家安全法的精神和原則。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指導綱要》制定相應的實施辦法,各學校做好教學安排。意見全文如下:

教育部關于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實施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部屬各高等學校: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黨中央關于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有關文件精神和“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的法定要求,結合教育系統實際,現就做好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相關工作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

(一)深刻認識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并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使廣大學生牢固樹立國家安全意識,是立德樹人的重要任務,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內容,是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長期性、戰略性工程,事關人民安居樂業,事關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二)準確把握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總體要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對國家安全教育的領導,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服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系統設計、整體謀劃,尊重規律、注重實效,部門聯動、協同推進”的工作原則,以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為導向,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夯實國家安全人才基礎,構建國家安全教育體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國家安全教育保障。

(三)全面落實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目標任務。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教育體系,把國家安全教育覆蓋國民教育各學段,融入教育教學活動各層面,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實現國家安全教育進學校、進教材、進頭腦,提升學生國家安全意識,提高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強化責任擔當,筑牢國家安全防線,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