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方案》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22 10: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廣東省人民政府發布了關于印發廣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實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的通知。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國率先建成完善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和產業體系。初步建成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涵蓋工業互聯網關鍵核心環節的完整產業鏈。培育形成20家具備較強實力、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平臺,200家技術和模式領先的工業互聯網服務商;推動1萬家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帶動20萬家企業“上云上平臺”,進一步降低信息化構建成本。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以下為具體內容:

廣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

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關于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戰略部署,落實《國務院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國發〔2017〕50號),加快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促進制造業進一步降本提質增效,形成實體經濟與互聯網相互促進、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主要目標

到2020年,在全國率先建成完善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和產業體系。初步建成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涵蓋工業互聯網關鍵核心環節的完整產業鏈。培育形成20家具備較強實力、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平臺,200家技術和模式領先的工業互聯網服務商;推動1萬家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帶動20萬家企業“上云上平臺”,進一步降低信息化構建成本。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實現率先發展、領先發展,爭當全國示范。

到2025年,在全國率先建成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和產業體系。形成1-2家達到國際水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建立完備可靠的安全保障體系,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技術產業體系構建及融合應用方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二、重點任務

(一)夯實網絡基礎。

1.推動企業內外部網絡建設。面向企業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工業網絡需求,加快推進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擴大網絡覆蓋范圍,優化骨干網絡。推動新型網絡技術在企業內外部網絡的部署應用,加快推進企業內部網絡的IP(互聯網協議)化、扁平化、柔性化技術改造和建設部署。推動新型智能網關應用,規模化部署IPv6(互聯網協議第6版)。加強無線電頻譜等關鍵資源保障。(省通信管理局、經濟和信息化委,列在首位的為牽頭單位,下同)

2.推動網絡提速降費。在完成國家網絡提速降費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網絡速率、降低資費水平。推進連接中小企業的專線建設,簡化專線接入手續。鼓勵基礎電信企業與互聯網企業加強合作,推出有針對性、差異化的舉措,開發滿足不同場景、不同需要的網絡套餐,大幅降低企業互聯網專線和數據流量資費水平。(省通信管理局、經濟和信息化委,中國電信廣東分公司、中國移動廣東公司、中國聯通廣東省分公司)

3.推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落實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服務體系建設任務。積極爭取國家在我省布局建設各級標識解析節點和公共遞歸解析節點,開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的產業化應用模式探索,利用標識實現供應鏈系統和企業生產系統間精準對接,以及跨地區、跨行業、跨企業的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省通信管理局、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委)

(二)打造平臺體系。

1.加快平臺建設。通過分類施策、同步推進、動態調整,形成多層次、系統化的平臺發展體系。支持制造業企業、信息通信企業、互聯網企業、電信運營商等,發揮在工業技術軟件化、網絡化、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領域的優勢,牽頭或聯合建設跨行業、跨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支持垂直領域的行業性平臺進一步提升技術實力,發揮專業優勢,更好服務企業數字化升級。(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科技廳、通信管理局,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

2.完善平臺功能。支持平臺加強內部合作,集中突破數據集成、平臺管理、開發工具、微服務框架、建模分析等關鍵技術瓶頸,有效整合產品設計、生產工藝、設備運行、運營管理等數據資源,匯聚共享設計能力、生產能力、軟件資源、知識模型等制造資源,加快面向不同行業和場景開發模塊化、低成本、快部署的應用服務,探索商業模式創新。(省科技廳、經濟和信息化委)

3.推動企業“上云上平臺”。支持企業“上云上平臺”,通過按需付費的模式,使用平臺通用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和業務系統,降低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快速提升信息化水平。支持工業企業“上云上平臺”,圍繞企業生產管理關鍵環節,運用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進一步降本提質增效。(省經濟和信息化委、通信管理局,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