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關于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2 10: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發布了關于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中提到,重點在城市近郊、景區周邊、文化遺存地、濱海避暑點等地,特色小鎮、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特色旅游景觀名村、傳統村落、美麗鄉村示范村等區域優先發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穩步推進我省鄉村民宿發展。到2020年,全省鄉村民宿產業培育形成具有鮮明地域特色、一定市場知名度、服務水平一流和一定規模的重要產業。以下為具體內容:

海南省人民政府

關于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

各市、縣、自治縣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屬各單位:

鄉村民宿是經營者利用農村房屋和院落,結合地域性自然景觀、生態環境、人文風情及農林牧漁生產活動,以慢節奏生活、家庭服務、鄉野體驗、親近自然為特色,為游客提供鄉野生活、休閑度假的居住空間。科學引導鄉村民宿發展,有利于推進我省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和全域旅游發展,提高美麗鄉村建設水平,增加農民收入。為促進全省鄉村民宿發展,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省委、省政府關于百鎮千村、全域旅游、脫貧攻堅等決策部署,依托我省獨特的自然風光、生態環境和人文底蘊,結合美麗鄉村建設,以市場為導向,建設生態、人本、特色的鄉村民宿,打造休閑度假、康復療養、避寒過冬的“鳥巢”,讓農民更多參與到鄉村旅游服務中,助力全域旅游,實現美麗鄉村健康持續發展。

重點在城市近郊、景區周邊、文化遺存地、濱海避暑點等地,特色小鎮、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特色旅游景觀名村、傳統村落、美麗鄉村示范村等區域優先發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穩步推進我省鄉村民宿發展。到2020年,全省鄉村民宿產業培育形成具有鮮明地域特色、一定市場知名度、服務水平一流和一定規模的重要產業。

堅持“政府引導、多方參與,規劃引領、生態優先,注重品質、突出特色,產業融合、農民增收”的原則。構建不同規模、形式及經營方式的市場主體,共同推動鄉村民宿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多規合一”成果及全省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規劃為依據,因地制宜綠色發展;注重鄉村民宿建設品質,挖掘放大文化特質,充分體現海南生活特色和鄉情民俗;找準經營者與集體、農民的利益平衡點,以鄉村民宿旅游發展為重點,推動產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二、建設內容

(一)統一規劃,統籌布局。在符合省及市縣總體規劃的前提下,選擇一批自然環境優美、文化底蘊深厚、基礎設施相對完善、具備一定發展潛力的村莊及場隊居民點率先發展鄉村民宿。按照“保護生態、因地制宜、彰顯特色、合理布局、有序發展”的要求,優先在沿海、沿江、沿路、沿景區域以及傳統村落布局鄉村民宿,引導鄉村民宿連點串線成片規模發展。重點針對為休閑度假康養服務的鄉村休閑度假型民宿、為城市居民節假日旅游度假體驗服務的農家樂型民宿、為來海南過冬人群服務的候鳥型民宿、為學生課外實習服務的基地型民宿等四類民宿,分類指導、規劃與建設。加強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塑造鄉村民宿特色品牌。

(二)精心設計,提升水平。結合生態資源、民俗文化、產業和市場需求,加大對傳統藝術、傳統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風情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和傳承力度。將海南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紅色文化、華僑文化等各類本土文化融入鄉村民宿開發和建設。在民宿建筑風格設計、房間裝飾裝修和風味鄉村食品開發上深度策劃,打造極具創意和景觀美學概念的鄉村特色民宿產品。鄉村民宿應符合市縣“多規合一”和村莊規劃要求,建筑風格自然美觀,體現農本和生態,建筑高度與周邊環境相協調,建筑、道路與自然景觀渾然一體、和諧相融,單體建筑內的經營房間數量原則上不超過14個;室內擺設、用品和室外飾品布置體現鄉土情調,注重淳樸民風的保持和發揚,做到人居環境、人文環境、自然環境的有機融合。打造“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戶一景”不同類型的民宿,凸顯民宿地域特色文化,提高民宿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三)豐富業態,融合發展。引導民宿業加強產業融合發展,結合共享農莊建設,在趣味性、參與性、體驗性上下功夫,推進深度體驗休閑、鄉村景點觀光、農村運動休閑、傳統民俗文化體驗等農村新型業態的發展,延長民宿產業鏈,提升民宿價值,帶動農產品的銷售和農村其他產業的發展,形成我省獨特的民宿魅力。

(四)創新模式,多元投入。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民宿建設。鼓勵探索農戶自主經營型、“公司+農戶”型、“合作社+農戶”型鄉村民宿發展模式。扶持有條件的農戶通過修繕、改造自有住房發展民宿。鼓勵城鎮有意愿的組織和個人通過下鄉租賃民房開辦民宿。鼓勵通過注冊鄉村旅游投資開發公司、組建農家樂合作社、村民入股等方式整村連片發展鄉村民宿。

(五)規范管理,細化標準。民宿從業人員應掌握旅游接待服務基本知識,文明禮貌,服務態度熱情。配備專職或兼職衛生管理人員,管理人員須持有專業知識培訓合格證及健康合格證明。餐飲場所、衛生間應符合國家有關衛生、環保標準要求,有完善的給排水設施和污水處理設施。制訂和完善火災、食品安全、傳染病防治、治安事件、設施設備突發故障等各項突發事件的處置應急預案。建立安全巡查制度,主要從業人員掌握基本急救知識及操作技能,備有消防、防盜、救護、應急照明等設施,定期檢查,確保完好有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