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國出版業十件大事盤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1-12 18: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月10日上午,由中國出版協會主辦、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和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協辦的2017中國出版年會在京舉行,公布了2017年度出版業十件大事。

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著作出版并全球熱銷

10月,《習近平關于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出版,至此,習近平總書記的10種論述摘編出版形成系列。11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出版,和第一卷一樣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全球熱銷。此外,與習近平總書記相關的圖書深受市場歡迎、讀者喜愛,短短時間即以較大發行量領跑圖書市場,截至2017年11月底,《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發行突破500萬冊,《習近平講故事》發行176萬冊。

二、黨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發行破億

10月30日,黨的十九大報告單行本、《中國共產黨章程》單行本、《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等黨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首發。截至12月1日,黨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發行總量突破1億冊。

三、《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發展規劃》印發

9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三五”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十三五”時期,新聞出版產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不低于8%,利潤年均增速不低于7%。至“十三五”期末,國民年人均圖書閱讀量5.0冊,年人均電子書閱讀量4.0冊。

四、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推動傳統文化類圖書出版發行

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于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出版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推動中華傳統文化類圖書出版發行,使之成為國內市場和走出去項目中的主打書、熱銷書。

五、全民閱讀推動10年迎來法治護航

3月1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3月5日,“大力推動全民閱讀”被第四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11月,《公共圖書館法》出臺,相關法律都對保障公民閱讀權益作出相關規定,加之直接推動全民閱讀的《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出臺也進入倒計時,連續推動10年的全民閱讀有了法治護航。

六、大型出版傳媒企業上市步伐進一步加快

1月、8月和11月,中國科技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三家國有大型出版傳媒企業同年上市,讓資本市場的出版力量更加壯大。

七、創新引領出版業融合發展

1月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確定的首批20家出版融合發展重點實驗室相繼掛牌運營,各實驗室統籌推進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并以此推動產品創新、產業創新,最大限度發揮重點實驗室輻射帶動作用。

八、三大獎相約2017,一批出版物獲表彰

1月,第六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獲獎名單正式公布;5月,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入選獲獎名單公示;9月,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評選結果揭曉。三大獎項同年相遇,優秀出版物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凸顯。

九、出版界平穩高效完成“三科教材”出版發行

7月,國家教材委員會成立。各級新聞出版廣電管理部門和出版單位全力保質量、保進度、保服務,平穩高效地完成2017年秋季國家統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教材(簡稱“三科教材”)的出版發行工作。

十、新華書店迎來80華誕

4月24日,在延安清涼山誕生的新華書店迎來80歲生日,這是全國1.4萬家新華書店、13萬新華人共同的節日。新華書店80年累計發行圖書數以萬億計,年銷售總額超千億元,影響力輻射海內外。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