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2018年十大工作任務確定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23 14: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2月22日至23日,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傳達學習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重要批示要求,系統梳理總結一年來發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緊扣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研究部署2018年發展改革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同志出席會議。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發展改革系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履行宏觀調控和綜合經濟部門職責,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促進了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態勢持續發展。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把強化“四個意識”作為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堅持把高質量完成中央決策部署作為各項工作的根本要求,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確保發展改革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二是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持續強化經濟形勢分析研判,精準有效發揮消費投資政策作用,有序推進重大風險防范,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三是有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成效明顯,實體經濟振興取得積極進展,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四是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不斷健全,社會信用環境明顯改善,經濟發展更具活力和韌性。五是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深化創新創業體制機制改革,新興產業創新能力和競爭力進一步提升,互聯網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新動能成長速度和作用超出預期。六是優化重塑城鄉區域發展格局,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力有序有效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現,城鎮化空間格局持續優化,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形成。七是“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利用外資規模企穩結構優化,引導規范境外投資成效明顯,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全方位開放格局正在形成。八是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綠色發展新動能加快形成,應對氣候變化工作不斷強化。九是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脫貧攻堅戰取得積極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不斷提高,社會保障能力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歷程,深刻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重點部署了2018年經濟工作,為明年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發展改革系統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進一步明確發展改革工作的主攻方向。一要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要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產業政策更加精準有效,促進區域發展更加協調,持續推進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扎實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二要深入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扭住各項工作的“牛鼻子”,加強社會預期管理,著力維護經濟安全,確保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三要聚焦新時代新征程重大部署,提升規劃引導約束作用,完善調控指標體系,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強化政策效果評估,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部署落到實處。四要圍繞主動適應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強化重大問題研究與政策儲備,增強政策科學性,提升行政能力,切實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

會議明確,2018年發展改革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加強黨對發展改革工作的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決策、重大舉措和重要工作。一是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加快培育形成新動能主體力量,破立結合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二是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打造創新創業升級版,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三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重大舉措,科學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四是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全面落實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有力有序有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五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有效控制宏觀杠桿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瞄準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總體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六是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健全宏觀調控體系,持續推動消費升級,聚焦重點領域優化投資結構。七是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持續擴大“放管服”改革綜合成效,聯動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激發企業家精神三項改革,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構建競爭公平有序的市場體系,全面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進一步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九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補齊公共服務供給短板,發展社會領域產業,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十是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積極推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會議要求,發展改革系統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使命不負重托,著力打造講政治強作風勇擔當善作為的隊伍。一是加強黨對發展改革工作的領導,持續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強化“四個意識”,堅定不移強化理論武裝,堅定不移強化正風肅紀。二是持續提升履職本領,大力建設學習型機關,大力提升統籌謀劃能力,大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三是持續強化執行能力,要有彈鋼琴的巧勁、釘釘子的韌勁和言出必行的干勁,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四是持續增強整體合力,加強上下聯動,強化業務協同,在合力促落實、合力抓調研、合力推試點上見實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部分老領導,委秘書長、副秘書長,駐委紀檢組負責同志,各廳、司、局、室主要負責同志,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國家糧食局、國家能源局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副省級省會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主任、物價局局長,政府負責經濟運行調節、節能工作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全國發展改革系統處級以上干部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