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印發《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24 17: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從發改委網站了解到,發改委印發《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規劃中提到,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復線率和電氣化率分別達到60%和70%左右。建成一批設施設備配套完善、現代高效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支線鐵路約3000公里,鐵路與其他運輸方式一體銜接效率明顯提升,基本實現客運“零距離”換乘和貨運“無縫化”銜接。全國鐵路網基本覆蓋城區常住人口20萬以上城市,高速鐵路網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中國制造2025》,加強科技研發和自主創新,提高智能、綠色、高端裝備比例,全面提升鐵路裝備現代化水平。以下為具體內容:

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

鐵路是國民經濟大動脈、關鍵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干和主要運輸方式之一,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關重要。加強現代化鐵路建設,對擴大鐵路運輸有效供給,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交通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結合鐵路行業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現狀與形勢

(一)發展基礎

“十二五”時期,我國鐵路改革發展成效顯著,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加快,運輸能力大幅提升,服務水平明顯提高,科技創新取得重大突破,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體制改革實現重大突破。實施政企分開,組建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推進簡政放權,加快職能轉變,大幅削減鐵路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快速推進,支持鐵路實施土地綜合開發,進一步鼓勵和擴大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發起設立鐵路發展基金,有序推進鐵路運輸價格市場化改革,鐵路發展的支持政策更加完善。

設施網絡建設快速推進。“四縱四橫”高速鐵路基本建成,中西部路網骨架加快形成,綜合樞紐同步完善,路網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日趨優化,質量大幅提升,鐵路建設取得顯著成績。“十二五”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58萬億元、新線投產3.05萬公里,較“十一五”分別增長47%、109%,投資規模和投產規模達到歷史高位。

運輸服務品質顯著改善。鐵路運輸服務多樣性、選擇性、舒適性和便捷性不斷增強。動車組承擔客運比重接近50%,12306網絡售票全面推廣,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客運量年均增長10%。貨運能力不斷釋放提升,重點物資運輸保障有力,受理服務明顯改善,中歐班列形成品牌效應。運輸安全基礎進一步夯實,國防和應急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科技創新能力明顯提高。工程建設、裝備制造等取得一系列科技創新成果,形成自主知識產權技術體系,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鐵路總體技術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全面實現自主化設計,京滬高速鐵路工程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自主開發的鐵路列車調度指揮系統和運輸調度管理系統全面應用。

“走出去”成為新亮點。鐵路成為我國對外交流合作新名片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領域。鐵路建設、裝備、運輸等企業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承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速鐵路建成通車,肯尼亞蒙內鐵路等開工建設,雅萬高鐵和中老、匈塞等鐵路合作積極推進,機車車輛等裝備實現較大規模整裝出口。

“十二五”規劃建設目標的全面實現,為“十三五”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但鐵路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路網結構尚不完善,區域發展仍不平衡,部分通道還未形成系統能力,有效供給和運行效率有待進一步提升;現代物流及多式聯運發展中鐵路骨干作用發揮不夠充分,“最后一公里”集疏運體系仍存在短板;綜合交通樞紐發展不足,鐵路與城市交通銜接水平有待提升;鐵路債務不斷攀升,防范風險壓力加大,市場化、投融資等改革仍需深化。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