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24 10: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從四川省政府網了解到,四川省政府印發了《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方案中提到,四川自貿試驗區將探索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努力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走在前列。以下為具體內容:

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印發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通知》(國發〔2017〕20號),加快推進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建設,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建設自貿試驗區決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自貿試驗區戰略定位,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為基本要求,突出內陸特色,注重學習借鑒,強化聯動協作,按照“半年出經驗、一年有成效、兩年上臺階、三年達目標”要求,實施“清單制+責任制”,探索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努力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走在前列,為實現“兩個跨越”、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注入強勁動能,在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二、功能布局

自貿試驗區實施范圍119.99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成都天府新區片區90.32平方公里,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9.68平方公里,川南臨港片區19.99平方公里。

成都天府新區片區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高端制造業、高新技術、臨空經濟、口岸服務等產業,建設國家重要的現代高端產業集聚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開放型金融產業創新高地、商貿物流中心和國際性航空樞紐,打造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高地。

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重點發展國際商品集散轉運、分撥展示、保稅物流倉儲、國際貨代、整車進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務業和信息服務、科技服務、會展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打造內陸地區聯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西向國際貿易大通道重要支點。

川南臨港片區重點發展航運物流、港口貿易、教育醫療等現代服務業,以及裝備制造、現代醫藥、食品飲料、融資租賃等先進制造和特色優勢產業,建設成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成渝城市群南向開放、輻射滇黔的重要門戶。

三、主要任務

(一)著力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1.建立行政權責清單制度。在自貿試驗區各片區推行權責清單制度,明確政府職能邊界,并向社會公開。深化政府機構改革,探索設立法定機構,推進相關政府機構從直接提供公共服務轉變為通過合同管理交由第三方機構提供。編制向社會組織轉移職能目錄,將由政府部門承擔的資產評估、鑒定、認證、檢驗檢測等逐步交由專業服務機構承擔。

2.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行政許可事項,建立行政審批事項目錄,做到“目錄之外無審批”。建立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動態更新管理機制。按照“依法放權、按需放權、應放盡放”原則,自貿試驗區最大限度承接省級管理事項。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信息化建設,建設線上線下行政審批服務“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模式,建立“一窗式”政務服務專區,建設市場準入統一平臺,推行集中審批、并聯審批,實現多部門信息共享和協同管理,推進“多證合一”“多規合一”“多評合一”“證照分離”改革。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建成涵蓋“全事項、全過程、各環節”的行政許可實施、監督和評價體系。

3.推進執法監管方式創新。探索建立統一集中的綜合行政執法體系,相對集中執法權,推動各部門信息數據互通互享,建立跨部門聯合監管執法、協調合作機制,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構建大市場監管格局。在海關、檢驗檢疫、稅收執法等方面實施“雙隨機”抽查監管機制,建立健全“一公開”工作平臺和公開平臺。全面實施事前提醒告知、輕微違法約談與告誡、嚴重違法依法處置的“三段式”監管機制。完善行業監管制度和資格審查制度,進一步規范開展文化、教育、信息服務的內容審查。

4.強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放寬企業名稱表述限制,優化完善企業名稱登記管理系統,開放企業名稱庫,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網上核準,制定名稱爭議處理辦法。放寬企業住所登記條件,探索以郵政通信地址作為企業住所的登記方式,實行企業住所托管的集群注冊模式,允許“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推行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電子營業執照工作。

5.創新稅收征管服務新模式。構建“互聯網+大數據”的智慧稅務生態服務系統。推進辦稅便利化改革,優化辦稅流程,拓展網上辦稅事項,創新辦稅手段,縮短辦稅時間。深化國地稅合作,全面推廣國稅、地稅“一窗一人”聯合辦稅模式。強化納稅信用管理運用,持續擴大“銀稅互動”受惠面。

6.建設社會信用評價機制。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推進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建設公共信用信息目錄,推動各部門依法履職信息的聯通和共享。建立企業網上信用承諾制度。規范開放征信服務。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加強對第三方開展企業信用評價工作的引導和監督檢查。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