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實施方案》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26 16: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湖北省政府發布了印發《湖北省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實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主要目標有到2020年,電子信息產業產值超過1萬億元,生物產業產值達到8000億元,新材料產值達到4500億元,智能裝備產值達到2000億元,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航空航天裝備、北斗產業產值分別達到1000億元,新能源汽車和專用汽車產值達到1000億元。到2020年,全省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占服務業比重達70%以上。

另外,湖北市著力于加快美麗鄉村和特色小鎮建設。主要目標有:(1)按照3A級旅游景區標準,規劃建設50個產業特色鮮明、體制機制靈活、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建筑風格雅致、衛生面貌整潔、多種功能疊加、示范效應明顯、群眾生產生活環境與健康協調發展的國家及省級層面的特色小(城)鎮。(2)建成2000個左右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生態良好、鄉風文明、管理民主的美麗宜居示范村,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美麗宜居鄉村發展模式。

湖北省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的批復》(國函〔2016〕204號)和《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印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的通知》(發改地區〔2016〕2664號)精神,推動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在湖北的順利實施,加快實現“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戰略目標,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方案。本方案實施期限與《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規劃期限一致,為2016年至2020年,重大問題展望到2025年。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與國家“三大戰略”銜接融合,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立足打基礎、利長遠,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動力,推進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城鄉統籌、農業現代化、生態文明建設、雙向開放合作,將湖北優勢做強、湖北特色做足、湖北短板補齊,加快建設全國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新型城鎮化重點區、現代農業發展核心區、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全方位開放重要支撐區,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步伐,開創湖北在中部地區率先崛起的新局面。

二、實施原則

——堅持市場主體、政府引導。尊重市場規律,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強化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治理、環境保護等責任,進一步創新管理方式。

——堅持改革創新、開放合作。把體制改革和科技創新作為根本動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改革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以創新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新舊動能轉換。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進一步拓展開放合作領域和空間,充分利用外部市場和資源,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堅持重點突破、全面崛起。緊緊抓住關鍵領域、重點環節和難點問題,著力在增強創新動力、優化產業結構、深化體制改革、促進城鎮化發展和重點地區發展上取得突破。處理好“一主兩副”與“多極支撐”的關系,充分發揮“一主兩副”的龍頭帶動作用,統籌區域和城鄉發展,著力培育新興增長極和新的節點城市。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創新思路和辦法,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協同監管和綜合治理,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和環境保護市場化機制,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堅持以人為本、和諧共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促進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提高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增強人民群眾共享發展的獲得感。

——堅持務實重行、真抓實干。堅持務實重行,少說多干、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扎扎實實把黨中央對湖北的要求和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藍圖工程化、項目化,轉化為具體行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