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重型卡車市場預測及發展趨勢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28 14: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7年重卡市場的火爆行情眾所周知,全年111.7萬輛的銷量一舉創下重卡銷量的最高記錄。其中,1、2月的漲幅更是高達122%和152%。進入2018年,國內重卡市場依然表現強勁,1月、3月、4月、5月以及6月的月度銷量均創下新紀錄,但7月開始連續四個月行情低迷,到11月才結束下滑局面。

據數據顯示,2018年11月,國內重卡銷量為8.6萬輛,環比、同比雙雙增長。同時,1-11月國內重卡市場累計銷量已超100萬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回顧今年的重卡市場行情,國內重卡市場經歷了高速增長后持續低迷。整體來看,上半年重卡銷量表現仍十分給力,除了2月重卡銷量因受到春節銷售淡季、行業景氣度下滑等因素影響出現下滑以外,1月、3月、4月、5月以及6月的月度銷量均創下新紀錄。進入下半年,市場行情轉淡銷量下跌,從7月至10月連續多個月銷量下滑。

到了11月,市場頹勢局面轉好,銷量增長助力全年累計銷量超100萬輛。其中,天然氣重卡的利好行情拉動市場增長。近幾個月來,天然氣重卡需求繼續增長,從9月下旬到11月,天然氣重卡細分市場需求和產銷量不斷回升。這主要得益于一是北方供暖季和儲煤季到來,公路煤炭運輸市場回暖;二是,國內汽柴油價格上漲,油氣差價進一步拉大,此外公路運價行情低迷,天然氣重卡受到更多消費者選擇;三是三季度末、四季度國內部分城市推廣使用清潔能源商用車等,帶動需求增長。

此外,此前有消息稱各地基建項目將陸續開工,這也帶動重卡市場增長。

2019年重卡市場預測

11月重卡市場表現給力,銷量結束下滑趨勢轉為增長,同時全年累計銷量已超100萬輛。2018年就剩12月了,而天然氣重卡、基建項目開工的利好因素將進一步推動市場增長,預計12月重卡銷量也將有亮眼表現,全年累計銷量或將再創新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8年年末的增長趨勢預計將延續至2019年,利好因素同樣影響明年的重卡市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國務院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中提到,2019年底前京津冀及周邊、汾渭平原地區將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的中重型貨車100萬輛以上,這將帶來重卡消費需求。

此外,新能源重卡的優勢在環保治超政策、燃料能源價格、公路運價低迷等背景下凸顯,2019年天然氣重卡需求繼續保持上升,將成為市場的一大增長點。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重型貨車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