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豬市場回顧與2019年展望:豬瘟疫情或致2019年豬肉價格上漲(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27 10: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8月以來,一場突如其來的非洲豬瘟疫情,讓中國決定執行更加嚴格的生豬調運政策,這打亂了生豬市場原本正常的流通秩序。隨著生豬調運難度的增加,南北生豬價格開始出現分化。整體來看,2018年生豬養殖行業也是非常的不平凡的一年,價格跌宕起伏。

一、2018年生豬市場回顧

1.豬價情況

對于2018年的生豬價格來說,用一句話來說簡直就是跌宕起伏。年初的時候豬價還是很好的,但是呢,好景不長,1月中旬開始就下跌了。之后豬價振蕩上行,進入7月后全國的豬價平均突破了6元一斤,但是非常遺憾的是在八月初的時候,沈陽出現了非洲豬瘟,之后隨著疫情的蔓延,目前全國已有20多個省份發現了豬瘟疫情,全國的豬價也出現了兩極分化。一方面以北方為代表的遼寧產區豬價“跌跌不休”,另一方面以南方四川等地為代表的地區的豬價迅速上漲,至于那些被豬瘟傳染的豬場就更悲催了,只有不斷地進行撲殺。隨著生豬的禁止跨省調運,疫情區生豬源越來越少,價格也越來越高。

2.生豬規模化集中度快速提升集團化工程推動低于預期

當前我國生豬養殖現狀表現為市場分散,但規模化集中度快速提升。從生豬出欄結構來看,市場趨勢推動散養戶數量大幅減少,年出欄量500頭以下養殖戶近五年內逐年下滑,下降幅度約20%,年出欄量10000頭以上的大型養殖場增加,其中以年出欄量為50000頭以上的規模化養殖企業增量最多,近五年約增加百余家。2017年,我國年出欄500頭以上的養殖場占比市場總量不足50%,而年出欄10000頭以上的養殖場占比為13%,受中小型養殖場壓縮存欄,大型養殖場規模擴張的影響,規模化集中程度進一步提升。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集團化生豬養殖快速崛起,2017年集團化生豬養殖占比接近5%,但與此同時,規模化養殖集團建設工程的推動進度緩慢,集團化工程推動低于預期。據統計,2018年3季度,大型養殖集團在建工程同比提升45%,固定資產提升12%,生物性資產同比提升14%,這表面大型養殖集團在2017年開始籌備擴張規模后,目前多數仍處于基建階段,并未進入實質性的養殖階段,另外受環保、行情多方面因素影響,在建工程轉固定資產速度較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