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周年:數看中國交通運輸行業建設的變遷(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12 16: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是標志性的一年——改革開放四十周年。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閉幕,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得到快速發展,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到了2018年,改革開放已經四十年了。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業經濟快速發展,至今多個領域已躋身世界前列。其中,在交通運輸領域也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交通運輸是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強力保障。從改革開放初期到現在,中國交通運輸史上創造了許多舉世矚目的“中國速度”和“中國模式”。

回看改革開放初期,國內交通運輸業正處于起步階段,鐵路、公路、航空、軌道交通等領域的建設正待發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經過四十年的發展,我國交通運輸生產力得到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交通運輸細分領域均取得亮眼的成就。

鐵路網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鐵路網里程僅5.17萬公里。到2003年年底,我國鐵路網規模達7.3萬公里,25年間增加了約2萬公里。2004年,《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實施,我國鐵路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

近年來,我國鐵路營業里程持續增長。據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7萬公里,比上年增長2.4%。其中,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2.5萬公里,與2012年相比增加了1.58倍。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國鐵路路網密度132.2公里/萬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3.0公里/萬平方公里。其中,復線里程7.2萬公里,比上年增長5.4%,復線率56.5%,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電氣化里程8.7萬公里,比上年增長7.8%,電化率68.2%,比上年提高3.4個百分點。西部地區鐵路營業里程5.2萬公里,比上年增加1663.5公里,增長3.3%。

2008年,我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鐵路“四縱四橫”高鐵主通道全部提前貫通,高鐵覆蓋65%以上的百萬人口城市。目前,我國擁有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

鐵路網絡逐漸成熟、運力提升,客貨的運輸表現保持增長。從鐵路旅客發送量來看,隨著高速鐵路的快速發展,鐵路客運量由2012年的18.9億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30.8億人次、增加了63%,客運周轉量由9812億人公里增加到13457億人公里、增加37%,高鐵動車組承運比例達到56.4%,我國鐵路旅客周轉量位居世界第一。

到2018年,全國鐵路客貨運輸量保持增長。2018年1-10月,國家鐵路運輸旅客發送量累計達28.72億人,同比增長9.4%。旅客周轉量方面,1-10月為12287.11億人公里,同比增長5.3%。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