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資情報:航空裝備產業分析 航空裝備上市企業有哪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12 16: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航空裝備產業屬于技術密集型先進制造業,產業鏈長,帶動效應強,在促進科技進步、產業升級、發展方式轉變中發揮重要作用,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受到國家重點支持。

近日,國家工信部發布《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2018)》,本分類適用于對“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進行宏觀監測和管理;適用于各地區、各部門依據本分類開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統計監測。另外,本分類規定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產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新材料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新能源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數字創意產業、相關服務業等9大領域。

本文小編對航空裝備產業,主要包含航空器裝備制造和其他航空裝備制造及相關產業服務兩大方面。以下是詳情:

2018年航空裝備產業分布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細分產品和服務來看,戰略性航空裝備產業主要涉及飛機制造、其他航空航天器制造、航空相關設備制造、電動機制造、通信系統設備制造、通信終端設備制造、航空航天器修理和信息系統集成服務等行業。

2018年航空裝備重點產品和服務匯總

戰略性新興產業 國民經濟行業 重點產品和服務
航空器裝備制造 飛機制造
其他航空航天器制造
其他航空裝備制造及相關服務 航空相關設備制造
電動機制造 航空用機電設備及系統
通信系統設備制造 CNS/ATM 網關系統
航空電信網(ATN)處理系統
航空移動通用系統(如D-ATIS、DCL、VDL、AeroMacs等)(包括:D-ATIS、DCL、VDL、AeroMacs等)
衛星導航著陸系統(GLS)
塔臺信息集成系統及遠程塔臺系統
通信終端設備制造 機場場面活動引導與控制系統
空域預警光電搜索跟蹤系統
遠程大范圍視頻智能監控系統
機載平視顯示系統(HUD)
航空航天器修理
信息系統集成服務 航空氣象綜合探測系統與客觀預報系統
航空氣象四維資料共享平臺與決策支持系統
適航審定系統
綜合航空電子
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系統及協同決策系統
空域設計與評估系統
空中交通進離港排序輔助決策系統
空管監視數據融合處理系統
飛行計劃集成系統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了解,目前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市場,中國機隊規模預計將保持5.5%的平均年增長率,則到2024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民用航空市場;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約6000架新客機與貨機,價值9450億美元,占全球同期新飛機需求總量的18%。

行業的景氣加上政策的只是,我國航空產業裝備市場前景可期,因此也引來了不少企業加入航空航天裝備產業,中商產業研究整理出截止2018年,中國航天航空裝備版塊上市企業名單,名單包含21家上市企業,以下是詳細榜單:

2018年中國航天航空裝備產業上市企業匯總

序號 代碼 名稱 所屬行業
1 002023 海特高新 航空航天裝備
2 600038 中直股份 航空航天裝備
3 002935 天奧電子 航空航天裝備
4 002829 星網宇達 航空航天裝備
5 300581 晨曦航空 航空航天裝備
6 000738 航發控制 航空航天裝備
7 002933 新興裝備 航空航天裝備
8 300722 新余國科 航空航天裝備
9 300696 愛樂達 航空航天裝備
10 000768 中航飛機 航空航天裝備
11 600893 航發動力 航空航天裝備
12 002013 中航機電 航空航天裝備
13 600879 航天電子 航空航天裝備
14 300719 安達維爾 航空航天裝備
15 600372 中航電子 航空航天裝備
16 600760 中航沈飛 航空航天裝備
17 600391 航發科技 航空航天裝備
18 600862 中航高科 航空航天裝備
19 600343 航天動力 航空航天裝備
20 600316 洪都航空 航空航天裝備
21 300424 航新科技 航空航天裝備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由于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市場,預計我國機隊規模將保持5.5%的平均年增長率,2024年,中國就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民用航空市場;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約6000架新客機與貨機,價值9450億美元,占全球同期新飛機需求總量的18%。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航空裝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航空裝備產業大數據;航空裝備產業規劃策劃;航空裝備產業園策劃規劃;航空裝備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