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成中美元首會晤關注對象 從管控芬太尼類物質分析醫藥品進出口貿易情況(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06 10: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芬太尼作為麻醉性鎮痛藥并不為社會大眾所知,而因政府加強監管,芬太尼意外走紅。12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中外媒體介紹中美元首會晤情況時表示:“雙方還同意采取積極行動加強執法、禁毒合作,包括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國在內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并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程序。”

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向美國銷售芬太尼的企業或個人將受到嚴厲處罰,對相關企業出口或產生影響。不過,此事公布之后,包括現代制藥、恩華藥業、人福醫藥等10余家A股藥企紛紛發布公告澄清,不存在出口美國一事。

芬太尼類物質是什么?

芬太尼(Fentanyl)是一種強效的類阿片止痛劑,適用于各種疼痛及外科、婦科等手術后和手術過程中的鎮痛,是麻醉科醫生每天工作中都要使用的鎮痛藥。根據維基百科介紹,芬太尼(Fentanyl)是一種強效的類阿片止痛劑,截至2012年,芬太尼是醫學中使用最廣泛的合成阿片類藥物。其特點是起效迅速且作用時間極短,靜脈注射后1分鐘起效,4分鐘達高峰,維持作用30分鐘;肌內注射后約7分鐘起效,維持約1~2小時。它是腦中μ-阿片受體的強力激動劑,芬太尼比嗎啡效力高50~100倍,是海洛因的50倍。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而芬太尼的衍生物卡芬太尼(carfentanil)更變態,其藥效是芬太尼的100倍,海洛因的5000倍,嗎啡的10000倍,只要0.02克,就足以使一個成年人斃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芬太尼發展歷程

芬太尼最早由比利時醫生保羅·揚森于1960年研制出來,1968年在美國被批準用于醫療用途,當它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時,通常用作疼痛藥物或麻醉劑,服用方式包括口服和貼片。它的典型副作用包括嗜睡、困惑和惡心,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上癮、低血壓和呼吸抑制,如果沒有醫學專業人員迅速解決,呼吸的努力降低可能導致死亡。但后來芬太尼被用作了娛樂性用藥,成了實驗室毒品的重要成分。由于它的效力極強,導致2000年至2017年間發生了無數藥物過量死亡的案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