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核心 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佛山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1 17: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佛山市地處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鄰港澳,與廣州共同構成“廣佛都市圈”,是“粵港澳大灣區”“珠江-西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佛山:全面對接廣州、深圳、香港等中心城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樞紐城市。

佛山是中國重要的制造業基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珠三角地區西翼經貿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佛山地處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鄰港澳,與廣州共同構成“廣佛都市圈”,是“粵港澳大灣區”“珠江-西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口與面積

佛山古稱季華鄉,“肇跡于晉,得名于唐”,唐貞觀二年(公元628年),鄉人在城內塔坡崗挖掘出三尊佛像,以為是佛家之地,遂立石榜改季華鄉為“佛山”,迄今有1390年的城市得名史。佛山是嶺南文化的發源地之一,素有陶藝之鄉、武術之鄉、美食之鄉、粵劇之鄉、嶺南成藥之鄉、獅藝之鄉等美譽,形成了行通濟、佛山秋色、扒龍舟等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1994年,國務院公布佛山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佛山是廣東省地級市,轄禪城、南海、順德、高明、三水五個區,全市國土總面積3797.72平方公里。人口方面,佛山市常住人口數量保持穩中有漲的趨勢。2017年,佛山各區先后發布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放寬入戶條件,推出人才購房補貼政、領軍人才獎勵等等。在政策下,2017年佛山新增常住人口19.40萬人。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佛山市常住人口765.67萬人,其中戶籍人口419.59萬人。

數據來源:佛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