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產業鏈分析:上游原料供應寡頭壟斷(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09 17: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益生菌是腸道健康的潤滑劑。益生菌具有助消化、提高免疫力、促生長等多種功能特性。人體的腸道系統與生殖系統均中存在多種益生菌,這些能夠維持人體穩態平衡的微小菌體雖然種類繁多,但在調整人體腸道微生態平衡、助消化、促進生長以及增強人畜機體免疫力方面具有突出的功能特性。

益生菌產業上游原材料主要可分為益生菌干粉、發酵活菌種以及發酵原液三種形式。下游市場競爭相對充分,產品主要可分為益生菌食品、益生菌膳食補充劑和益生菌原料三大類。

上游:專利申請強者恒強,原料供應寡頭壟斷。

目前,產業鏈上游主要可分為國際益生菌專利申請、益生菌原料銷售與益生菌產品技術解決方案提供三類。全球益生菌產業鏈上游具有以下特點:

(1)國際專利多為發酵菌種。數據顯示,1985-2004年間全球益生菌專利申請主要集中在植物乳桿菌(80件)、干酪乳桿菌(68件)和嗜酸乳桿菌(113件)三種,均屬于發酵用菌種。

(2)從應用層面來看,益生菌專利多集中在乳制品加工制作、生物生長調節劑、醫療衛生以及生物酶等應用領域。從國家層面來看,已公開的3種益生菌發明專利中,俄羅斯持有71件,日本64件,美國36件,我國7件,可見國際益生菌專利申請基本由傳統的研發強國壟斷。以嗜酸乳桿菌基礎專利號為例,日本雪印乳業、養樂多公司,美國(BiotechTechniquesLab)所擁有的國際專利分類號(IPC)分別為10、4和2條,我國尚沒有公司在該時間段內擁有IPC。

(3)全球益生菌原料供應市場復合增長率約5.6%。2008年全球益生菌菌粉、發酵液、膠囊等原料市場規模約7.9億美元,至2013年原料市場的規模增長到11億美元,CAGR為5.6%。其中,作為酸奶制作中重要原料之一的乳酸桿菌整體銷售額約占整體益生菌原料市場的61.9%。目前,全球益生菌原料供應前兩名分別為丹麥科漢森與美國杜邦,根據年報,2016-2017年科漢森發酵劑、益生菌及酶業務營收6.17億歐元,有機增長率穩定保持在7-8%;杜邦營養與生物科學銷售收入由2016年9.7億美元上升至2017年28.12億美元,同比增長189.9%。

(4)國內廠商另辟蹊徑,提供差異化技術外包服務。

下游:涉及食品、飼料、保健與益生菌原料多種領域。

作為發酵食品、保健食品、藥品、日化用品以及農畜牧等產業健康轉型的探索方向,益生菌產業下游產品橫跨發酵乳品、乳飲料、休閑零食、膳食補充劑、日化用品及動物飼料等多個領域,產品品類豐富。從應用角度出發,全球益生菌下游產品主要可分為功能性食品(85.9%)、保健食品與藥品(8.6%)和益生菌原料(5.6%)三大類。

第一是由益生菌參與發酵的、后期添加活性益生菌的功能性食品,主要類別有酸奶大類、乳酸菌飲料、泡菜等,經過益生菌發酵后具有腸道潤滑、調節血壓血脂、增進消化等促進健康的效果。2013年,全球含有益生菌功能性食品市場價值約為170億美元,預計2017年可達到400億美元,5年CAGR為18%。

第二是被賦予特殊功能特性的保健食品及藥品。如益生菌奶粉、各類益生菌粉沖劑、整腸產品、促消化藥物。2013年,全球益生菌膳食補充劑市場價值約為17億美元,其中膠囊產品的銷售額最大,占比約為75%。根據BCCResearch預測,2020年全球益生菌膳食補充劑的市場價值將達到88億美元。

第三是各種益生菌菌種原料、發酵果蔬汁、發酵乳原料,可用于循環生產,或作為市售果汁、酸奶的濃縮原料來源。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益生菌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