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買保養品被騙舉報獲獎 保健品騙局為何頻發?保健品銷售渠道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02 15:05
分享:

保健品具有調節人體功能的作用,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提升,保健品越來越受歡迎。然而,不少企業虛假宣傳,保健品產品包治百病,忽悠老年人購買。近期,溫州年過七旬的李阿婆花了兩萬多元買保健品,吃了之后肚子痛了好久,于是向市場管理局舉報,并臥底取證,獲得政府6.6萬獎勵。

近幾年,老年人購買保健品被騙的事件屢見不鮮,大多都是公司對老年人直銷,瘋狂洗腦,打親情牌,忽悠老人人購買。保健品銷售的渠道分為直銷和非直銷渠道。直銷是指保健品廠商的直銷人員直接向消費者提供保健品的形式,中間沒有任何批發商以及經銷商環節。非直銷方式并不直接通過廠商賣給消費者,而是消費者通過中間批發商以及經銷商購買保健品。保健品的非直銷渠道主要有藥店、商超、電商和連鎖店等。

目前中國保健品直銷渠道占比較高,但是銷售渠道主要以藥店為主。保健品直銷模式有利于向消費者傳達營養知識并培養消費者食用保健品的習慣,在行業發展早期起到了擴大市場的作用。目前,直銷渠道的銷售額占據中國保健品市場銷售額的31.2%,藥店占比48.2%。

保健品行業中,電商渠道是增長最快的渠道,網購渠道的銷售額占中國保健品銷售額的17.8%。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人們對于保健意識的提升,消費者不必要通過銷售人員講解保健品知識,消費者更傾向于通過網絡平臺來購買保健品。在供給方面,保健品供應商也紛紛在天貓、京東等平臺開設線上旗艦店。

電商銷售的B2C模式減少了銷售的環節,縮減了線下的銷售費用;同時,電商大數據監測又能夠讓品牌商追蹤客戶數據、了解客戶需求,有利于商家根據市場反饋及時做出企業生產和銷售戰略的調整。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老年人網購率提升,保健品騙局或有所減少。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保健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