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養結合勢在必行 2018中國養老產業醫養結合政策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9 15: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養結合,就是將醫療資源和養老資源有機的結合起來,把生活照料和康復關懷融為一體。醫養結合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是滿足億萬老年人健康養老需求的重大舉措。中國現有養老產品的一個共同問題是缺乏優質的醫療服務。如何通過提高醫療服務能力讓這些老人實現“老有尊嚴”是中國養老產業接下來的重點。因此,醫養結合是中國養老產業未來一段時間的重中之重。

為了更好的推行醫養結合,自2013年國務院在《關于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中正式提出醫養結合概念起,各部門紛紛頒布一系列政策支持醫養結合的推進。

醫養結合的政策趨勢主要分三個階段。第一個是2013年到2015年由國務院主導的頂層設計階段,主要明確醫養結合的重要性和大方針。第二個是2015年到2016年由民政部、衛健委主導的任務規劃階段,明確監管職責和具體方向。第三個就是自2017年起由衛健委主導的細則落實階段,為醫養結合的推進和試點工作提出明確任務。除此之外,為了解決社保基金的壓力,保監會也發布了一系列文件大力鼓勵商業健康和養老保險的發展。

未來關于醫養結合的政策和監管職責一定會繼續細化和明確,部門職責也會繼續細化,預計未來政策將重點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1、進一步放寬和簡化在養老機構內部設置醫療配套的審批流程,為現有養老機構開辦老年病醫院、康復醫院、護理員、中醫醫院以及臨終關懷機構等醫療配套提供便利。

2、除了對上述醫療配套提供明確的管理規范和要求外,也可能對“健康體檢”類醫療配套提出標準和要求。

3、對于醫養結合過程中出現的人才短缺的問題,未來會鼓勵醫生、護士等專業人士的多點執業,并對養老機構醫師和護士的資格評定和注冊管理進行優化,爭取輸送更多相關人才。

4、持續跟蹤當前醫養結合試點項目的成效和進展,并擴大試點范圍。

5、成立醫養結合示范基地并建立評估機制。

目前,我國養老服務政策體系還處于建立和完善的關鍵階段。國家出臺了一系列醫養結合政策,但是醫養結合政策頂層設計需要進一步加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養老行業市場前景與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