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2018年智慧農業發展態勢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3 16: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繼我國提出“社會主義新農村”之后又一個針對“三農”問題的重大戰略。該報告明確提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建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而如今,現代化中一個不可忽視的話題便是智能化。

現今,科技已然正在慢慢地成為未來農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互聯網的進步帶來了一個新的農業類型——智慧農業。在農業智能化已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發展新方向的背景下,智慧農業助力鄉村振興的發展,其必將成為鄉村振興發展的路徑之一。

智慧農業到底是什么?簡而言之,就是將物聯網技術運用到傳統農業中去,運用傳感器和軟件通過移動平臺或者電腦平臺對農業生產進行控制,使傳統農業更具有“智慧”。除了精準感知、控制與決策管理外,從廣泛意義上來講,智慧農業還包括農業電子商務、食品溯源防偽、農業休閑旅游、農業信息服務等方面的內容。

智慧農業的組成、形式及內容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

智慧農業的發展態勢:

1.智慧農業市場廣闊,互聯網銷售模式百花齊放

目前,以“互聯網+農業”為核心與基礎的智慧農業銷售渠道模式主要包含B2B、B2C與O2O三大模式,其中,B2B模式最為成熟,種類與應用范圍最廣。根據托比網發布的《互聯網+農業行業報告》預測:智慧農業市場規模價值可達10億元。其中,農資產業可達2萬億元,農產品交易可達5萬億元,農產品配送可達3萬億元。如果與2016年我國國民生產總值68.91萬億元相比,智慧農業的產值可達國民生產總值的14.5%,其發展潛力難以想象,為我國農業轉型提供了機遇,也為我國智慧農業進一步發展、探索新的電商銷售模式注射了一針強心劑。

智慧農業互聯網銷售模式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