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粵港澳大灣區:廣州成聯系、輻射內地的最佳橋梁和紐帶(廣州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18 17: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廣州市作為廣東省省會,是廣東省政治、經濟、科技、教育和文化的中心,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廣州——打造國際商貿中心

廣州市"毗鄰港澳,華僑眾多",是全國最大的僑鄉都市。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熱心支持和參與廣州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發揮橋梁和媒介作用,為廣州開拓國際市場、發展對外貿易,推進與世界各地的經濟和文化交流作出積極貢獻。

同時,也為廣州市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從地理區位和與內地的緊密聯系功能來看,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最核心的城市,是大灣區聯系內地、輻射內地最佳橋梁和紐帶。

人口及面積

廣州市是廣東省省會,地處中國大陸南方,廣東省的中南部,珠江三角洲的北緣,接近珠江流域下游入海口。廣州市東連惠州市博羅、龍門兩縣,西鄰佛山市的三水、南海和順德區,北靠清遠市的市區和佛岡縣及韶關市的新豐縣,南接東莞市和中山市,隔海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相望。

人口方面,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末常住人口1449.84萬人,比上年增加45.49萬人。城鎮化率為86.14%。年末戶籍人口897.87萬人,比上年增加27.38萬。其中,戶籍出生人口20.10萬人,出生率22.7‰;死亡人口6.09萬人,死亡率6.9‰;自然增長人口14.01萬人,自然增長率15.8‰。戶籍遷入人口18.06萬人,遷出人口4.71萬人,機械增長人口13.35萬人。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79.69%。

數據來源:廣州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廣州市"毗鄰港澳,華僑眾多",是全國最大的僑鄉都市。按2016年末數據來看,廣州有海外華僑華人、港澳臺同胞和歸僑、僑港澳眷屬近400萬人,其中市內歸僑僑眷、僑港澳眷屬近160萬人,占廣州市戶籍人口近1/5,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近240萬人,分布在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主要集中分布在亞洲、北美洲、大洋洲及港澳地區。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