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民營醫院增加2436個 民營醫院在智慧醫院建設中的機會在哪?(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12 18: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醫療改革的大潮下,社會辦醫正迎來其蓬勃發展期。民營醫院在數量上到了快速發展。2017年公立醫院12297個,民營醫院18759個。截至2018年6月底,醫院3.2萬個,其中:公立醫院12121個,民營醫院19589個。與2017年6月底比較,公立醫院減少445個,民營醫院增加2436個。

數據來源:衛健委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6年,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云計算等新技術的火熱,醫院信息化建設變得更加深入,發展智慧醫院開始深入各大醫院。

但在新的場景和技術下,信息化建設比較好的醫院同樣面臨升級換代選擇,且不但費錢、費時,還更加費力(如數據遷移)。民營醫院原有信息系統落后反倒有了彎道超車的后發優勢,可以直接進入智慧化醫院建設,不用重復醫院數字化建設投入。具體來講,民營醫院進行智慧醫院建設的優勢體現在:

第一,公立醫院的行政審批繁瑣,智慧醫院推動進程慢。民營醫院歷來以管理靈活、自主權大以及運營機制靈活為公立醫院所不及。智慧醫院的建設可以稱得上是醫院的“革命”,對醫院的管理體系和結構的改變較大,這對于公立醫院來說較難。

第二,智慧醫院建設的經費支出國家政策尚未明確。前不久出臺了互聯網診療新規,國家對“互聯網醫療”這一詞進行了定義,并明確了互聯網醫院的監督主體。但國家對互聯網醫院建設中所需要的經費卻只字未提。這對公立醫院互聯網化的落地無疑造成了難度。民營醫院的資本主要來源于社會資本注入,投資方會以市場需求導向,對醫院進行投資和建設。

第三,龐大醫護團隊對于新系統的接受和適應程度,也是公立醫院院長在進行智慧醫院建設過程中的擔憂之處。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由于有編制,流動較小,從內進行變革,推動相對較難。

第四,在智慧云建設上,民營醫院更容易切入。公立醫院信息化建設系統多按照單個醫院獨立構建,醫院與醫院之間往往形成了所謂的“信息孤島”,對醫院上云存有較多戒備。但民營醫院選擇采用集團化發展模式,在軟硬件采購上會傾向于使用云形式,包括云平臺、云存儲、云中心甚至是云人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民營醫院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