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實施方案出臺 打造1000個鄉村振興科技引領示范村(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01 08: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昨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總體目標,將圍繞解決制約鄉村振興的重大技術瓶頸問題,著力創新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集成應用一批先進實用科技成果,示范推廣一批農業可持續發展模式,打造一批科技引領示范村(鎮),培育壯大一批新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建立健全科技支撐鄉村振興的制度政策,基本滿足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對新品種、新裝備、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模式等科技成果有效供給的需求。另外,實施方案還提出將打造1000個鄉村振興科技引領示范村(鎮)。

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實施方案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2018年中央1號文件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有關部署要求,組織帶動全國農業科教系統,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思路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推動科技創新導向的轉變和工作重心的調整,集聚科技、產業、金融、資本等各類創新要素,著力開展關鍵技術創新、生態循環模式創建、典型示范引領、新型生產經營主體培育和體制機制創新,顯著提升科技對農業質量效益競爭力和農村生態環境改善的支撐水平,有力推動農業農村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支撐引領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

二、實施原則

——堅持問題導向。按照生產、生態、生活協調發展的理念,著力解決制約節本增效、質量安全、生態環保的重大關鍵技術問題,推動建立先進農業生產力、資源環境承載力與農民美好生活需求相匹配的鄉村發展新格局。

——堅持目標引領。圍繞鄉村振興對科技的迫切需求,聚焦產業技術供給、綠色投入品供給、優質農產品供給等主要目標,強化技術集成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推動形成鄉村振興科技供給新體系。

——堅持聯合協作。通過體制機制創新,統籌協調好中央與地方各級各類科技創新力量分工協作,充分發揮企業等各類農業新型生產經營主體的技術創新和市場主體作用,形成各方面共同發力、協調推進科技支撐鄉村振興的新局面。

——堅持分類施策。根據資源稟賦、生態功能、生產規模、產業基礎、經營主體等差異,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提供適用于不同區域、不同主體的技術解決方案,推動形成各具特色、平衡協調的鄉村發展新模式。

三、目標任務

(一)總體目標

圍繞解決制約鄉村振興的重大技術瓶頸問題,著力創新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集成應用一批先進實用科技成果,示范推廣一批農業可持續發展模式,打造一批科技引領示范村(鎮),培育壯大一批新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建立健全科技支撐鄉村振興的制度政策,基本滿足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對新品種、新裝備、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模式等科技成果有效供給的需求。力爭通過一段時間努力,農業全要素生產率顯著提高,農業農村科技創新整體實力進入世界前列,科技支撐引領產業發展的現代化水平顯著提高,農村生活環境顯著改善,農業農村人力資源充分開發,專業化社會化科技服務水平明顯提升。

(二)主要任務

——突破一批重大基礎理論問題。瞄準世界農業科技前沿,積極搶占未來農業科技發展制高點,著力在基因組學、合成生物學、智慧農業、農業物聯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領域突破一批重大基礎理論問題,提升我國農業科技原始創新能力,強化我國農業科技創新源頭供給,打造發展新優勢。

——創新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急需的關鍵核心技術,針對制約我國農業產業轉型升級的全局性重大瓶頸問題,在作物改良、病蟲害防控、生態循環農業、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機農藝融合和農業大數據等關鍵領域,重點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與裝備,并研發配套技術系統,引領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發展,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提供科技支撐。

——集成應用一批科技成果和技術模式。堅持市場需求和產業問題導向,著力加強重大科技成果的集成熟化、示范推廣和轉化應用,重點轉化一批經濟性狀突出、發展潛力大的糧、棉、油等重大新品種,在適宜地區推廣一批蔬菜、果樹、煙草、茶葉以及畜禽水產重要新品種;轉化一批技術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的新肥料、新獸藥、新疫苗、新農藥以及農業機械等重大新產品(裝備),推廣一批綠色高效的重要農作物畜禽水產種養殖、重大病蟲害綠色防控、畜禽水產重大疫病防治、農機農藝結合、農產品加工和流通、水土資源節約高效利用、農業廢棄物收儲與高值利用、投入品減量高效施用等關鍵技術和模式,強有力支撐農業產業提質增效和農民持續增收。

——打造一批鄉村振興的科技引領示范區。堅持生產、生活和生態“三生共贏”的基本導向,綜合考慮不同區域資源環境承載力、生態類型和農業發展基礎條件,探索農業生產與資源環境保護協調發展的有效途徑,治理當前農業農村環境突出問題,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技術路徑與運行機制,重點圍繞做強區域主導產業、資源環境修復保育、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三方面內容,突出科技引領示范作用,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和產業集群的形成,實現“四化”同步和城鄉一體化發展。

——做好實用技術、專業技能和創業培訓。堅持科技引領和示范帶動的工作思路,加強核心技術創新成果的提煉總結和示范宣傳,加強職業農民、農村干部和新型經營主體的生產、經營和創業技能培訓,提高各類參與主體的科技文化水平和生產實踐技能,調動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培養創新意識和合作精神,培育一批名副其實的鄉村振興實施和參與主體。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