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中國電池裝機量市場分析:三元動力電池裝機量高達65.2%
來源:蓋世汽車 發布日期:2018-09-29 11:45
分享:

2018年8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量9.6萬輛,同比增長44%,8月累計產量55.4萬輛,同比增長62%。驅動電機電控和動力電池共同構成新能源汽車的核心三電,本文針對三電裝機量做簡要分析。

電池裝機量環比增長24%

產量,電動汽車,寧德時代,8月電機,電控,電池,裝機量

8月動力電池裝機總電量約4.18GWh,同比增長44%。1-8月動力電池裝機總電量約23.1GWh,同比增長103%。

6月新能源新政實施前,1-5月裝機量都呈現同比高增長,6月由于補貼新政實施,裝機量環比大幅下跌,同比增幅劇減,7、8月環比開始上漲,體現了新能源乘用車在政策明朗后的階段性發展動力較強。

三元動力電池裝機量高達65.2%

產量,電動汽車,寧德時代,8月電機,電控,電池,裝機量

從不同電池類型來看,4.18Gwh電池裝機總量中,三元動力電池裝機量為2.73Gwh,占比65.2%;磷酸鐵鋰動力電池裝機量為1.37Gwh,占比32.9%;錳酸鋰動力電池裝機量為0.07Gwh,占比1.6%;鈦酸鋰動力電池裝機量為0.01Gwh,占比0.2%;鉛酸動力電池裝機量為0.004Gwh,占比0.1%。三元動力電池和磷酸鐵鋰動力電池占據主導地位,今后三元材料和磷酸鐵鋰兩種路線將會繼續并存,且三元材料占比會持續高于磷酸鐵鋰占比。

在乘用車中三元材料電池裝機量最高為2.5Gwh占比達85.6%;客車中磷酸鐵鋰電池裝機量為0.8Gwh占比達90%;貨車及專用車中磷酸鐵鋰電池裝機量為0.15Gwh占比達41%,三元材料電池裝機量為0.17Gwh占比達47%。

乘用車裝機量大幅提升

產量,電動汽車,寧德時代,8月電機,電控,電池,裝機量

從車輛細分領域來看,2018年8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動力電池裝機量為2.92Gwh,占比達70%,同比增長98.8%;新能源客車動力電池裝機量為0.89Gwh,占比為21.3%,同比下跌19.4%;新能源專用車動力電池裝機量為0.36Gwh,同比增長9.7%。7、8月裝機量的增長主要是靠乘用車及專用車銷量的增長。

前十企業電池裝機量達87%

產量,電動汽車,寧德時代,8月電機,電控,電池,裝機量

寧德時代以1.44GWh的動力電池裝機量排名第一,占8月總裝機量的34.4%,比亞迪以1.11GWh的裝機量緊隨其后,占8月總裝機量的26.5%,排名第三的力神電池裝機量遠低于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僅0.25GWh,占8月總裝機量的6.1%。

排名第一的寧德時代,其單體電池有眾多的合作企業,如上汽乘用車、鄭州宇通、廈門金龍、長安汽車、華晨寶馬等近七十家車企與之合作;排名第二的比亞迪生產的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排名靠前,且配套的動力電池主要由自己供應。

與比亞迪多年的苦心經營相比,寧德時代短短7年時間從無到有,成為電池銷量冠軍,并拿下寶馬、大眾、戴姆勒等跨國車企的訂單。1-3月寧德時代裝機量均超過了比亞迪,4月份,比亞迪以1.34GWh反超寧德時代,以0.074GWh的微弱優勢領先寧德時代的1.27GWh。然而5月,寧德就以1.94GWh遙遙領先比亞迪的0.54GWh,再回冠軍寶座,此后6、7、8三個月寧德時代都領先比亞迪。

比亞迪電機電控裝機量領先

產量,電動汽車,寧德時代,8月電機,電控,電池,裝機量

目前,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的廠商主要包括兩類:第一類是具備電機電控供應鏈的電動汽車整車企業,一般供給本企業,也少量外銷。這類企業一般為傳統汽車制造企業,經過多年積累,具有豐富的傳統整車或零部件研發設計生產經驗,具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和人才儲備,有先天的開發優勢。目前國內的主機廠中,比亞迪、北汽新能源、江鈴新能源、長安新能源、中通客車、宇通客車、廈門金龍等企業均具備自主供應電機電控產品的能力。其中排名第一的比亞迪電機裝機量為26,645臺,主要供給比亞迪、珠海廣通和北京華林,電控則是由自身生產;北汽新能源電機裝機量12,126臺,主要是供給本企業。

第二類是專業從事汽車零部件供應或專業從事新能源電機電控產品供應的企業,其中專業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如采埃孚、日立等國際汽車供應巨頭;以及國內外新興從事新能源專業電機電控制造企業,如精進電動、上海電驅動等,服務的對象更為廣泛。例如精進電動供應電機的企業中乘用車有廣汽、吉利等,客車有中通、華晨鑫源等,專車有東風汽車等。上海電驅動的電機電控則主要是供給知豆、云度、奇瑞等企業。

2018年1-8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產量51.2萬輛,整車廠自供和第三方電機企業供應的電機裝機占比分別為47.6%和52.4%,整車廠自供和第三方電控企業供應的電控裝機占比分別為45.8%和54.2%。第三方供給比例略高,隨著新能源汽車企業的增多,第三方供應商提供電機電控的比重或將進一步提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