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動比亞迪奪冠 2018新能源客車走勢分析
來源:第一商用車網 發布日期:2018-09-26 14:40
分享:

最近的新能源客車市場,已經是連續三個月低迷,而且明顯復蘇的勢頭可能要到10月份才能真正出現。

第一商用車網根據工信部合格證產量數據統計得知,2018年8月,我國純電動客車市場共計生產各類車型3892輛,比上年同期下降33%;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市場共計生產459輛,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54%。

2014-2018年純電動客車市場月度走勢圖

兩個細分市場第三個月大幅下滑

更糟糕的是,這已經是新能源客車兩個細分市場連續第三個月大幅下滑。自從2018版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政策正式實施的當月起(6月12日),新能源客車市場就一路走低,9月份雖然公交市場需求有所啟動,但仍然不算很理想。

2014-2018年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市場月度走勢圖

我們來看一組數據:純電動客車市場在5月份“搶裝月”生產各類車型1.43萬輛,同比增長7.8倍,這也是今年以來該市場首次破萬。然而,由于市場被提前透支以及補貼政策正式實施后的購置補貼進一步下降,6月份的純電動客車市場便“應聲而動”,產量同比下滑了21%。7月份,純電動客車市場繼續下降44%,8月份的市場同比下降33%。

今年1-8月,純電動客車市場的累計增速繼續縮窄,從1-7月的152%縮窄至98%,增速降低了54個百分點。9月份,累計增幅再度縮窄是大概率事件。

2013-2018年純電動客車市場年度走勢(單位:輛)

再看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市場。這個越來越邊緣化的新能源細分領域,今年以來只有在5月份“搶裝月”的月產量才第一次超過千輛——當月生產量達到2080輛,同比增長494%。很快,新版補貼政策從6月12日起實施,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市場當月產量不足百輛,同比重度下滑93%;7月份,插電式混合動力市場同比下滑76%,8月份產量也只有459輛,同比下滑54%。

而且,1-8月過去后,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市場可不像純電動客車市場那樣還能保持增長,其累計產量只有4365輛,同比下降33%。

2013-2018年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市場年度走勢(單位:輛)

具體到米段來看,2018年以來10米純電動車和8米純電動車“雙雄爭霸”的局面十分穩定,這兩個最走俏的米段車型基本上是旗鼓相當。從下圖也可見,1-8月的純電動客車市場上,10米級車型占比40.03%,略高于8米級車型37.24%的比重,兩者加起來接近80%占比,可見這兩個系列車型的絕對主導地位。12米車和11米車屬于次要車型,分別占比11.81%和6.60%;邊緣車型主要包括6米車(3.95%)、9米車(0.19%)、12米以上車型(0.09%)、7米車(0.09%)以及5米車(只有1輛)。

競爭格局基本穩定比亞迪單月奪冠

雖然新能源整體市場可以說低迷不前,但其中的一個好消息就是格局已經穩定下來,龍頭企業份額尤其穩定并且呈現出占有率增長的態勢。

從下表可見,宇通、比亞迪、中通、銀隆、廈門金旅、廈門金龍、南京金龍、中車電動、上海申龍、福田歐輝今年以來基本保持了前十位次,這也從另外一方面印證了第一商用車網此前所提出的“新能源客車不再是資本風口”的觀點。

2018年1-8月純電動客車市場產量一覽表(單位:輛)

具體來看,宇通今年1-8月累計生產純電動客車8718輛,同比增長111%,市場份額為22.6%,增加了1.4個百分點;比亞迪8月份業績搶眼,躍升到行業第一,1-8月累計生產純電動客車5160輛,同比增長288%,市場占有率為13.4%,增加了6.6個百分點;第三名銀隆新能源累計生產3068輛,同比增長88%,市場份額為8%。中通客車保持了行業前四,今年1-8月累計生產純電動客車2618輛,同比增長11%,市場份額6.8%。

比亞迪12米“模塊化”純電動大巴

金龍汽車旗下三條龍——廈門金龍、廈門金旅和蘇州金龍今年以來回升明顯,1-8月,廈門金旅排名行業第五,累計生產2312輛,同比增長343%,市場份額上升了3.3個百分點,達到6%;第六名廈門金龍累計生產純電動客車2142輛,同比增長275%;蘇州金龍躋身前十二,前八月累計生產857輛,幾乎都是凈增長,市場份額也躍升至2.2%。南京金龍排名行業第七,1-8月累計生產純電動客車2067輛,同比增長487%,市場占有率為5.4%。

新能源客車市場一片蕭條,究竟何時才能實現逆轉呢?第一商用車網得知,新能源公交客車市場需求在9月份有所啟動,預計行業產銷量環比將進一步回暖,但同比回升預計要等到10月份。

來源:謝光耀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