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教師節:教師隊伍不斷壯大 教師職業前景看好(附教師數量)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10 10: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今天,中國迎來了第34個教師節。教師為教育事業默默付出著自己的青春和心血,在這特殊的日子會收到收到無數鮮花和掌聲。同時,教師的工作生活情況也引發國家和各界的關注。

教師隊伍不斷壯大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教師隊伍不斷壯大,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數量穩步增長。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978年普通小學和初中專任教師分別為522.6萬人、244.1萬人。2016年分別增至578.9萬人、348.8萬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此外,普通高中和普通高等學校專任教師數量出現大幅增長,1978年普通高中專任教師74.1萬人,2003年突破百萬,2010年突破150萬人,2016年達到173.3萬人。大學擴招,普通高等學校老師數量也大幅增加。1978年普通高等學校專任教師僅20.6萬人,2006年突破百萬,2014年突破150萬人,2016年達到160.2萬人,較1978年增長677.7%。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中國學前教育、特殊教育、中等職業教育也取得不錯的成績。1978年中國學前教育專任教師27.8萬人,2010年突破百萬,2016年達到223.2萬人。1978年特殊教育專任教師0.4萬人,2015年突破5萬人,2016年達到5.3萬人。近幾年,中國越來越重視職業教育,政府工作報告曾鼓勵培育工匠精神。據悉,1978年中等職業教育專任教師9.9萬人,2016年達到84.0萬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多舉措解決教師工作生活問題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千秋偉業,系于教育,教育與國運相連,教師與國脈相牽。尊師重教,不僅關乎個人的發展前途,更關乎一個民族與國家的興盛。今年以來,諸如修訂《教師法》、解決教師工資待遇問題、讓鄉村教師住有所居等,諸多涉及老師的政策集中釋放。

早在今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正式公布,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黨中央名義專門印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其中,“研究修訂教師法”成為其中的一大亮點。

8月31日,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透露,教育部在推動《教師法》法律修訂,盡快完成。

教師的待遇問題一直是社會輿論關切的焦點。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同樣對教師的待遇問題作出了規定。意見指出,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實際收入水平,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完善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有效體現教師工作量和工作績效,績效工資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師傾斜。

此外,在鄉村教師的待遇保障方面,《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提出,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關心鄉村教師生活。認真落實艱苦邊遠地區津貼等政策,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程度實行差別化補助,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提高補助標準,努力惠及更多鄉村教師。

近幾年,國家鼓勵考生報考師范大學,政策上“免費師范生”變“公費師范生”。今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提出將“免費師范生”改稱為“公費師范生”,履約任教服務期調整為6年。并根據教師教育發展以及財力狀況,適時提高師范生生均撥款標準。8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部等部門的《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師范生公費教育實施辦法》則進一步規定,國家公費師范生享受免繳學費、住宿費和補助生活費政策,通過雙向選擇等方式切實為每位畢業的公費師范生落實任教學校和崗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問題,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教師工作的重要意義。國家鼓勵考生報考師范大學,提高教師工資待遇,未來中國教師職業前景看好。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