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發布日期:2018-09-06 13:55
分享:


8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處于傳統運輸旺季,市場運輸需求穩定增長,并時有爆艙情況出現。由于基本面良好,航商在遠洋航線上執行了多輪運價上漲計劃,即期市場運價漲勢明顯。8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30.22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2%;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95.88點,較上月平均上漲9.3%。

1、歐地市場小幅震蕩

歐洲航線,市場運輸需求維持在高位,同時受航線不斷有大船運力進入影響,市場運力緊張狀況得到一定程度緩解。本月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受基本面穩固帶動,航商執行了多輪運價上漲計劃,即期市場運價獲得小幅提振。但在部分航商降價吸貨策略影響下,漲后運價呈震蕩分化走勢。8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089.30點、1144.56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1.1%、下跌4.0%。

2、北美行情穩步走高

北美航線,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部分貨主為規避風險而加速合同履行,市場貨量在傳統運輸旺季期間表現良好。同時,部分航商調整運輸服務的措施致市場總體運力出現下降,供求關系趨于緊張。本月,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穩定在95%以上,并時有爆艙情況出現。由于艙位緊張,航商自月初即大幅上漲訂艙價格,且即期市場運價于此后多次上漲。至月末,SCFI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分別創近4年以及1年半以來高點。8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696.77點、884.37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10.1%、6.5%。

3、澳新運價緩步回落

澳新航線,市場運輸需求平穩,但受部分航商升級航線運力影響,總體供需基本面走弱。月初,航商的運價上漲計劃僅取得小幅成功,由于多家航商未跟進執行本輪的運價上漲計劃,漲后運價未能企穩。且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即期市場運價自月初高點緩步下跌。8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17.68點,較上月平均上漲2.2%。

4、南美航線震蕩回落

南美航線,市場貨量總體處于高位,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但受不同航班艙位利用率分化較大影響,市場競爭呈加劇態勢。月初,部分航商執行新一輪運價上漲計劃,但因缺少其他航商跟進,漲后運價未能企穩并逐周回落。直至月末,在航商的新一輪運價上漲計劃帶動下,市場運價得以止跌回升。8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638.6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6%。

5、日本航線總體穩定

日本航線,運輸需求穩定,市場運價基本平穩。8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20.60點,較上月平均小幅上升0.8%。

2018年8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