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瓷磚零售行業相對分散 對歐洲瓷磚的需求大幅增長(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26 17: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瓷磚,又稱磁磚,是以耐火的金屬氧化物及半金屬氧化物,經由研磨、混合、壓制、施釉、燒結之過程,而形成的一種耐酸堿的瓷質或石質等,建筑或裝飾材料,稱之為瓷磚。其原材料多由粘土、石英砂等等混合而成。

近年來,中國進口瓷磚基本保持穩定。據數據統計顯示:中國從意大利進口瓷磚價值由2012年的39.1百萬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56.7百萬美元;從西班牙2012年的進口價值16.5百萬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24.1百萬美元;年均復合年增長率分別為9.7%及9.9%。進口價值增長乃由于過去數年房地產市場日益蓬勃,加上2014年歐元貶值所致。因此,中國進口瓷磚零售行業對歐洲瓷磚(特別是意大利及西班牙)的需求大幅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進口瓷磚行業市場競爭分析

 中國進口瓷磚零售行業相對分散,并無占可觀市場份額的主要分銷商。海外瓷磚裂造商與中國國內分銷商以夥伴形式合作,開拓銷售網絡及建立零售店。進口瓷磚零售商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廣州、佛山及深圳。具體而言,廣東省進口瓷磚零售行業較成熟,因為許多瓷磚相關業務乃位于佛山。此外,中國進口瓷磚市場份額逐漸增加,因為越來越多消費者對瓷磚設計及質素有較高要求,以改善生活質素。

 中國進口瓷磚零售行業的準入門檻如下:

市場飽和:中國瓷磚零售行業飽和,市場業者眾多,競爭激烈。中國有超過2,000間瓷磚裂造商,其主要裂造及低價出售國內品牌的瓷磚。因此,若產品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及未能于市場脫穎而出,新入行業者可能難以打入市場。

 市場上的已有進口瓷磚品牌:由于進口瓷磚裂造商與地方代理、分銷商及零售商之間已建立銷售網絡,堅實的品牌形象可令顧客對有關品牌產生較大信心,這又可能會對欠缺市場經驗和本地連緊的新入行業者造成準入門檻。

 中國進口瓷磚零售行業有兩大機遇。第一,高質素、新潮及個人化產品需求預計會逐漸增長,因為中國年度家庭可支配收入正在增加。第二,城市化率上升及中國政府降低住宅物業存貨的措施可能刺激住宅物業銷售,因而帶動進口瓷磚需求。

 中國進口瓷磚零售行業有兩大困難。第一,越來越多較在意價格的客戶使用潛在成本較低的聚氯乙烯塑料或強化復合木地板,而不選用陶質磚或天然石磚。
 第二,部分國內裂造商可能抄襲進口瓷磚的設計及復裂其產品的設計,并以低價出售,此舉可能影響中國進口瓷磚零售行業的銷售表現。

 就中國的跨境交易而言,中國本地公司通常尋找外國貿易經營商(其為具資構從事外國貿易業務的注冊公司),以代表本地公司于跨境交易中進口/出口商品及處理付款事宜。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瓷磚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