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工資養不起孩子一個暑假?我國課后輔導將迎來5千億藍海市場(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15 14: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一篇《我半年工資,養不起一個暑假里的孩子》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發眾多家長的熱議。數學課200元一節、新概念英語2000多元一期、鋼琴課450元一節等各種培訓班賬單被家長無奈地稱為“碎鈔機”。針對暑假補課花費,招考部落上周發起了微調查。在348名參與投票的網友中,有115位網友表示,孩子暑期培訓班補課的費用在10000元以上,占投票人總數的33%。補課費用在5000元及以上的占總數的57%。一位家長補充說,這些花費僅是上補習課的費用,如果加上購買輔導資料、課外書,外出旅游或者各種游學夏令營,1萬元是遠遠不夠的。

我國人均教育開支情況

近年來,隨著經濟結構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家庭加大教育支出。富裕階層人數的增長以及教育支出的加大,為我國課后輔導市場規模的擴大奠定了人口基礎。2016年富裕家庭(年收入超25萬元)和大眾富裕家庭(年收入10萬元-25萬元)的數量合計約1.81億個,占全國家庭總數的43.7%,預計到2022年占比將升至65.7%。2017年富裕家庭和大眾富裕家庭花在每個學生身上的年均開支分別約為2.94萬元和1.81萬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家庭教育支出不斷增大課后輔導市場迎來高速發展

家庭人均教育開支的增長,一方面考慮到孩子的課后壓力增大以及家長的費用負擔變重,而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出我國課外輔導市場發展前景一片大好。中國家庭財富日益增加、中國家長對其子女教育日益重視及中國以考試為主導的錄取方式,使得我國課外輔導在教育行業占據著至關重要的位置。數據顯示,中國課外輔導行業所得收入從2012年的2281億元增至2017年的3930億元,六年同比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年均復合增長率為9.49%。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同時,隨著家長對孩子的教育重視程度不斷提高,以及面臨高考的競爭壓力不斷增大,越來越多的家長和孩子將會選擇走進課外輔導市場。初步估計2018年中國課外輔導業在校人數將達到17001.46人,并且在未來兩年內保持穩步增長。而人均輔導花費也將不斷增長,預計到2020年人均花費在6862.63元左右。得益于課外培訓人數的增多和花費的增加,隨之而來的課外輔導市場規模也將迅速擴大,預計到2020年中國課外輔導市場規模將超5000億元。

數據來源:安信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