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港股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 一文看懂小米集團經營情況(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09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9日上午,小米集團在港交所正式掛牌上市。不過作為“同股不同權”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在認購階段,小米就出現遇冷的尷尬。小米開盤價16.6港元,較17港元的發行價下跌2.35%,跌破發行價,盤中跌幅一度達到5.88%,隨后在買盤的推動下股價逐步回升。截至收盤小米股價報16.76港元,較發行價下跌1.4%。對此,雷軍7月8日發出公開信稱,最近資本市場跌宕起伏,小米能夠上市就意味著巨大成功。他認為“短期的股價不是最重要的,公司長期的價值才是。”

估值是小米在IPO階段被討論最多的話題,小米奇特的商業模式導致市場對其估值分歧巨大,從最初的上千億美元到后來的幾百億美元不等。

小米的商業模式

小米將自己的商業模式歸納為“鐵人三項”:硬件+新零售+互聯網服務,其收入也主要來自這幾個業務板塊。

以2017年為例:來自智能手機行業的收入為805.64億元,占總收入的比例為70.3%;來自IOT與生活消費產品的營收為234.48億元,占比為20.5%;來自互聯網服務的營收為98.96億元,占比為8.6%。

小米集團業績分析

根據小米CDR招股書披露,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的營業收入分別為668.11億元、684.34億元、1,146.25億元和344.12億元;小米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于母公司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分別為負22.48億元、2.33億元、39.45億元和10.38億元;值得注意得到是CDR招股書在披露“境內外信息披露差異”章節中,介紹了小米在報告期間經調整經營凈利潤為負3.03億元、18.95億元、53.62億元和16.99億元,盈利狀況良好且盈利能力持續增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