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 哪些行業將會受益?中國智慧物流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31 14: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將于5月31日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在全球化遇到挑戰的今天,物流是制約全球中小企業貿易便利化的重要瓶頸,智慧物流、綠色物流已經成為應對挑戰的共識。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表示,菜鳥要全力以赴建設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通過智能、協同為制造業創造利潤空間。阿里巴巴和菜鳥將投資1000億元來做這件事情。


物流對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極其重要,沒有未來的智能物流,不可能有新零售。馬云宣布菜鳥網絡將建造“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這張網將保證24小時貨通全國,72小時貨通全球。這張網包括兩個部分:一是在國內打造24小時貨運必達的網絡,二是沿“一帶一路”路線,在全球范圍內實現全球72小時的貨運必達。

菜鳥2013年成立以來,作為技術驅動的社會化物流協同平臺,連接了300萬快遞員,3000萬平方平倉庫,把中國快遞的平均時效從4天以上提速到2.5天。目前我國一周包裹量已經超過10億件。未來可能“雙11”包裹量將會成為日平均量,一天10億個包裹正在向我們走近。因此要拿什么樣的基礎設施來應對這樣的包裹數量?馬云認為,以前的物流都是以體力勞動為主,未來的物流將以腦力勞動為主,不再讓快遞員像流水線上的機器人一樣,未來20年物流業要把機器變成人。

馬云強調,阿里巴巴不會做快遞服務,而是會建造好“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來支撐中國未來物流業的發展。菜鳥網絡愿做物流業的大腦,幫助物流業、幫助快遞公司提升效率。

那么,中國智慧物流業發展前景如何呢?一起來了解一下。


智慧物流產業2025年將突破萬億元

物流業是國家經濟支撐性產業,2009-2016年,全國社會物流總費用在GDP中的占比由18.1%下降至15.5%,但與發達國家物流費用占GDP約10%的比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成為政府、物流企業與其客戶力爭實現的目標。2016年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互聯網+”高效物流,以現代信息技術為標志的智慧物流已成為物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先行軍。特別是電商物流的迅猛發展,不斷刷新物流業的歷史紀錄,解決了一個又一個世界級的物流難題,催生出各種新的商業模式和業態,智慧物流從此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新階段。智慧物流是物流業降本提質增效的重要手段,只有打通信息聯通渠道,推進信息開放共享,智慧物流才具備成長的基礎。

2013-2018年社會物流總額情況統計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根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數據,當前物流企業對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數據、物流云、物流設備三大領域,2016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將超過萬億。

2016-2025年中國智慧物流市場規模預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